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三不管地带”清理违法排污企业十三家

2019年08月29日13: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不管地带”清理违法排污企业十三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质量的标准,聚焦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找准突出问题,精准整改落实。

  近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就解决了一起“三不管地带”企业违法排污问题。有群众投诉举报张辛火车站附近有企业非法排污问题,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接到线索后,立即组织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顺义区生态环境局、李桥镇政府和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宋庄镇政府等相关单位30余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现场调查。

  经查,群众反映的非法排污企业处于顺义区李桥镇张辛村和通州区宋庄镇内军庄村交界处,其周边约1.92万平方米土地归属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铁路系统。自土地权属调整起,临近乡镇即将重叠区域调整出各自规划红线范围,行政管辖权限随之缺失,而中铁北京局又无行政执法权,导致该处区域成为名副其实的“三不管地带”。“三不管地带”成了一些不法企业“藏身”之地,无照经营,切割粉尘直排、涂料废水偷排偷放,私自拆解蓄电池等情况长期存在,群众反映强烈。

  为彻底解决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的非法排污问题,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深挖问题线索,排查由点到面,又发现在两区交界处存在一定数量无手续、无环保治理设施的排污单位。根据掌握的情况,总队迅速成立专门工作组,积极与相关单位会商,制定联合检查工作方案,共清理违法排污企业13家。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执法部门联合通州、顺义两区生态环境部门对非法排污单位进行处理。为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彻底解决“三不管问题”,监察总队通过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多次会商,一方面要求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规范土地利用,并加强内部管理,发现问题及时与生态环境部门沟通;另一方面,协商通州区和顺义区生态环境部门,合理确定监管范围,将“三不管地带”并入两区的日常监管范围,彻底破解“三不管”难题,加强了两区交界地区的生态环境监管。

  为解决类似的短板,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将推进大气污染精细化防治列为局领导班子调研的主要课题,班子成员深入各区生态环境局、乡镇街道、直属单位、企业等84个一线基层单位调研,发现18个涉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问题并一一整改。(记者 骆倩雯)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