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河北首个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

2019年08月30日08:5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首个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

河北省首个行政争议化解中心8月29日在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成立,该中心将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中独有的矛盾调节器和减压阀功能,构建起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的新机制。沧州中院院长闫杰介绍说,中心的成立不仅有利于人民群众高效便捷解决行政争议,更是新形势下创新解决行政争议矛盾纠纷工作的起点。

据了解,随着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及社会综合治理的不断深化,涉及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城市旧城改造、违建治理、社会治安、工伤保险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大量增加,进入法院诉讼程序的行政案件逐年递增。为此,沧州中院会同沧州市政府联合印发《沧州市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创新组建了由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市属行政机关及各县、市、区政府组成的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旨在把行政争议化解于萌芽状态。

对于涉及涉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纠纷等行政争议案件,沧州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可在征询各方同意的基础上主持开展化解。经化解达成协议的,人民法院审查确认后,对适用调解的案件,根据化解协议制作行政调解书;不适用调解的,动员原告撤回起诉;对化解期限内不能达成化解协议的,终止化解。行政争议化解遵循化解优先、自愿化解、依法化解、化判结合等基本原则。(记者 马竞 周宵鹏)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