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铁警暑运抓获在逃嫌疑人471名 查获各类违禁物品34万件

2019年08月31日22:07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8月31是暑运最后一天,据北京铁路警方通报,在为期两个月的暑运安保工作中,北京铁路警方部署开展了夏季治安整治和暑期反扒专项行动,为广大旅客创造了良好的乘车环境。

查破各类治安案件244起

据北京铁路警方统计,进入暑运以来,共查破各类治安案件244起,拘留158人。

8月24日12时许,民警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发现一名男子不断与过往旅客搭讪,形迹十分可疑。随后,该男子在与一名男旅客交谈之后,便拉着男旅客的行李箱准备离开,民警判断该男子很可能是“黑车”司机,便立即上前将该男子控制。经询问,该男子叫夏某、41岁、黑龙江省人,据夏某交代,他准备带男旅客前往北京站,并向男旅客收取好处费。后夏某被带至北京西站派出所,并被处以被行政处罚。

破获旅财案件45起

针对暑运期间火车站人多易发生扒窃案件的特点,北京铁路警方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反扒特别行动队,深入管内各次列车和沿线车站,通过便衣打击、登站上车、严卡重点区段、时间和化妆侦查,以及视频侦查巡控等手段,严厉打击盗窃旅客财物的流窜犯罪活动。期间共破获扒窃案件45起,抓获违法嫌疑人31人。 7月20日18时许,在北京南站候车大厅的14A检票口附近,一名男子在排队旅客中来回穿梭,排在队伍后左顾右盼。而此时候车大厅内几处监控探头也在随着他的移动而转动,他的一举一动早已被警方锁定。19时许,G39次列车在 14A检票口开始检票,这名男子侧身贴近了前面正在检票进站的年轻女子,并趁女子不注意时将女子上衣侧兜的手机偷走,就在男子准备逃离现场时,被反扒行动队队员抓获。经审查,刘某、男、39岁、山东省人,对偷窃旅客手机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嫌疑人刘某被北京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抓获在逃嫌疑人471名

据北京铁路警方统计,暑运期间,警方共抓获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471人。

8月26日13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值勤室,查获三名网上在逃人员。经查,男子李某62岁、王某47岁、刘某45岁,三人系同案,曾于8月14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一人行道栏杆处盗窃事主贾先生装有18000余元的双肩挎包后逃窜,被公安机关上网通缉。

查获各类违禁物品34万件

为确保广大旅客平安乘车,暑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加大各大火车站安检查危力度,抽调专门警力成立了多个安检督导检查工作组,对北京各大火车站、高铁站、货运站、重点旅客列车进行督导检查,坚决落实旅客行李、人身“全覆盖”安检模式,严防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及违禁品进站上车。据统计,共查获旅客携带的各类违禁物品 34万件,其中,刀具7383把,汽油、柴油73.205升,其他钝利器13万余件,危险化工品5998.407千克。

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2000余件价值230万余元

暑运期间,北京各大火车站出行旅客不断增加,旅客出行过程中因粗心大意造成行李物品遗失、错拿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记者从北京铁路警方获悉,暑运以来,警方已为旅客找回遗失行李物品2000余件,价值230万余元。民警提示乘车期间在进站安检口、候车室、充电桩、卫生间等地最易发生行李遗失,此外,列车到站下车前,广大旅客应提前清点自己的行李物品,以防漏拿、错拿。

8月6日12时许,杨先生乘坐从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107次列车,在出车站后杨先生突然想起来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还落在列车座位前的网兜内,由于自己是代表公司前往南京洽谈业务,电脑里也都是一些重要资料,而且电脑价值12000元,杨先生急忙选择了报警,并最终联系到了G107次列车乘警的所在单位大红门站派出所。接警后,民警调取了当日列车10号车厢的监控录像,发现在杨先生下车后,邻座的一名女子将杨先生的笔记本电脑取走,并在列车到达苏州北站后下了车。后民警联系到了该女子陈某,陈某承认确实是自己捡到了笔记本电脑,并表示会尽快物归原主。8月19日,陈某委托朋友将笔记本电脑送至大红门站派出所。次日,接到消息的杨先生也带着一面写有“办案神速、为民服务”的大红锦旗赶到派出所,在对民警再三感谢后将电脑领走。

帮助找回走失、走散老人儿童105人

除过为旅客找寻遗失行李物品,北京铁路警方暑运期间还帮助105名走失、走散的老人儿童与家人重新团聚。北京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带老人和小孩出行的旅客一定要注意看管照顾好同行的老人和小孩。出行前可以将家人的联系方式写给他们,让他们随身携带。一旦发现走失后,应尽快找车站民警或铁路工作人员帮助寻找。

7月21日16时许,一名男子在北京南站候车大厅3号检票口附近发现一小孩独自一人,考虑到孩子可能是与家长走失了,男子便抱起孩子找到了正在执勤的民警寻求帮助,希望通过民警帮孩子找到家人。后民通过广播寻人,找到了孩子母亲。原来,当日刘女士和一位女同事带着孩子准备回山东老家,候车的时候,见孩子水杯没水了,就让同事先照看着孩子,自己去饮水处给孩子倒水,没想到同事玩手机太过入迷,一时疏忽,孩子就不见了。后来正焦急地在候车室内寻找时就听到了车站广播找人,便匆匆的赶到了北京南站派出所值勤室。最终,母子重聚,刘女士对旅客和民警的热心相助再三感谢。(朱紫阳 邓有林)

(责编:曹昆、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