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们都拎着竹篮子买菜了

浙江诸暨:检察建议让限塑令不再是一纸空文

2019年09月01日08:2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们都拎着竹篮子买菜了

近日,浙江省诸暨市赵家镇的宣女士拎起竹篮子走进农贸市场,她发现市场内高挂的“限塑令”标识、海报,滚动的电子显示屏十分醒目,经营户摊位上的有色超薄塑料购物袋已经全部换上了合规的本色塑料袋,并对塑料袋的使用明码标价,而跟她一样拎着竹篮子或者自家的环保购物袋前来购物、买菜的人占大多数。这一变化缘于诸暨市检察院的一纸检察建议。

今年3月,诸暨市检察院对全市范围内的60余家农贸市场进行排查,发现普遍存在将超薄有色塑料购物袋无偿提供给消费者使用、未建立塑料购物袋销售台账的违规情况。这种超薄有色塑料购物袋不符合安全质量标准,会造成食品卫生问题,还易破损、难降解,随意丢弃后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5月,该院启动“限塑令”执行专项检察监督,向全市乡镇街道和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他们加强“限塑令”宣传力度,建立相关制度规定,加大监管力度,使“限塑令”的执行落实到位。同时,建议对市场内不符合标准塑料袋的来源进行调查,从源头保障塑料袋的质量安全。

“检察建议下发之后,我们积极落实整改,协调各镇街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检查农贸市场69次,检查经营户1900余户,收缴不合规塑料袋6000多只,对一家生产厂家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7月中旬,该院又专门组织了回访检查。同时,检察官还走访了相关塑料袋生产企业,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主管部门责令企业及时改正。截至目前,该院已走访经营户500余家。(记者 范跃红 通讯员 何若愚)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