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州海事法院受理广东首宗跨域立案海事案件

2019年09月02日09:0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海事法院 受理广东省首宗 跨域立案海事案件

一宗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成为了粤鲁法院联动的桥梁。

8月30日10时30分,广州海事法院收到青岛海事法院关于一宗案件的跨域立案申请。经审核,广州海事法院受理了该案。据悉,这是广州海事法院作为管辖法院受理的第一宗跨域立案的海事案件,也是该法院作为管辖法院受理的第一宗跨域立案案件。

案件原告为一家意大利的海运公司,受被告深圳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委托,为该货代公司出运8个40英尺的集装箱到国外。货物被运抵目的港后,收货人迟迟不提货,导致产生大量的码头操作费、滞箱费等费用,原告因此委托律师就近向青岛海事法院提起跨域立案申请。

借助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平台,该跨域诉讼立案问题快速得到了响应。

青岛海事法院负责跨域立案工作的法官对原告律师的诉讼材料进行初步形式审查,确认材料齐全后,登录“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页面,录入案件信息,上传相关诉讼材料,在系统中选择广州海事法院提交跨域立案申请。

广州海事法院审核后,即出具了受理案件的相关法律文书。

购置相关设备、设置跨域立案专窗、指定专人负责跨域立案……据了解,自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跨域工作以来,广州海事法院积极响应。为便利群众跨域提起诉讼,广州海事法院还在深圳、珠海、汕头、湛江4个派出法庭全部配备了跨域立案设备,4个派出法庭均可提供跨域立案服务。

近年来,广州海事法院不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使诉讼工作更为人性化与便捷化。考虑到跨域立案案件的原告往往来自于千里之外,广州海事法院便依托互联网技术,将跨域立案与互联网庭审紧密结合。当事人双方可通过互联网出庭,免去奔波之苦。(记者 陈伊纯)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