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公安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

2019年09月02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朱紫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目前全国公安机关正在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2019年,全国将命名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今后将每两年命名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机关始终把坚持好、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发展好“枫桥经验”作为根本遵循,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始终保持“枫桥经验”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行。市公安局党委着眼建立与现代警务要求相适应的组织机构体系、警力配置格局和警务运行机制,全面启动机关警力前置,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建立社区警务室“7×24小时”警务运行模式,将民警固化在社区,夯实公安工作基础,创新治理机制,化解社会矛盾,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期,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市公安局组织全市派出所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围绕群众工作,在矛盾化解、平安建设、便民利民等方面,想实招、出实策、求实效。经各分局严格审核、择优推荐,产生了23个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初选单位,分别是:东城分局天坛派出所、朝阳门派出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天桥派出所,朝阳分局常营派出所、朝外派出所、亚运村派出所、东风派出所,海淀分局海淀派出所,丰台分局西罗园派出所,石景山分局八角派出所,门头沟分局月季园派出所,房山分局东风街派出所、佛子庄派出所,通州分局永顺派出所、胡各庄派出所,顺义分局天竺派出所、后沙峪派出所,昌平分局沙河派出所,大兴分局亦庄派出所,平谷分局渔阳派出所,密云分局城关派出所,延庆分局八达岭派出所。这23个派出所都是各分局创建活动的典型代表,各具特色。

全面推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制度,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助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今年,市公安局在前期选取部分派出所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派出所全面推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制度,目前北京市共有4100余名社区民警兼任了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中,广大“穿警服”的副书记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互联互动机制建设,推动党务、警务、政务有机融合,不断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模式,为平安社区建设注入新动力、展现出新气象。比如石景山分局八角派出所八角北里社区民警安胜军,从25岁到46岁,从青年到中年,他在社区一干就是21年,辖区居民都亲切地叫他“安子”。在担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后,他结合社区实际,通过评选“最美楼门组长”,发挥社区居民、治保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广泛搜集社情民意,及时发现社区各类隐患纠纷,真正让社区的安全隐患化解在苗头阶段;提议成立“帮扶小分队”,把社区里懂得急救知识、维修技术、理发手艺等热心居民组织起来,变成一支社区志愿帮扶队伍,有针对性地为小区的老年人进行上门服务,既增强了辖区居民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又解决了社区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现实困难。这些做法,既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又进一步健全了社区治理体系,实现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得到了居委会和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平谷分局渔阳派出所社区民警刘俊杰兼任西寺渠村党支部副书记以来,充分发挥“穿警服”副书记的作用,结合12345热线接诉即办制度,将原有的村调解委员会升级改造为12345“结与解”办公室,以熟悉情况的村干部和老党员为核心,及时应诉解结,积极开展问题排查、整改落实的工作,深化发展了“枫桥经验”,增强了村民对村两委工作的满意度;他充分发挥西寺渠村法律服务室的作用,通过每周二下午律师驻村志愿服务和每月一次的村民大会进行警情提示、普法教育,西寺渠村也因此获评北京市仅有的十个第六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之一。

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全力打造首都群众工作品牌。

群防群治工作的传统和优势始终在首都公安工作被传承和发展,近年来,先后打造推出了“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石景山老街坊”等群众工作品牌,成为了公安工作中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辅助力量。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警民沟通新渠道,推出了一批防范宣传更接地气、联系群众更加便捷、服务群众更加务实的工作方式方法。比如东城分局朝阳门派出所社区民警乔力沛,充分发挥“穿警服副书记”作用,依托史家社区微信公众号,开创“小乔说事”专栏,将安全防范常识、辖区警情提示以自编自演形式,传播给社区居民。房山分局东风街派出所充分调动社区志愿力量,创新群众工作品牌,把辖区有威望、有经验、有特长、有志愿、有条件的社区群众组织起来,推动以“燕山老工友”为品牌的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有效破解民警单打独斗难题,形成了“楼宇院落邻里守望、社区街面志愿巡逻、隐患线索有人摸排、社区纠纷有人调处”的良好氛围。

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困难增进社会和谐。

首都公安机关始终把矛盾化解作为派出所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源头治理、多元化解,推进民调进所、进社区、进村庄等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形成了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今年以来共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3万余起。比如丰台分局西罗园派出所社区民警杨秀奇组织居委会、律师、居民代表等人员共同参与,用于矛盾化解的“圆桌调节模式”一运转就是十九年,成功调解各种矛盾3000多件,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化解在社区。朝阳分局朝外大街派出所打造“任建友调解工作室”品牌,将调解工作放到社区的最前端、纠纷的最前端。调解室成立六年间,共调处矛盾近千件,调解案件成功率达99%以上,其中仅今年上半年,就接待矛盾纠纷咨询66人次,调解各类纠纷案件38件,真正做到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部分调解案例被《人民调解》杂志刊登,同时被收入司法部和朝阳区相关部门的案例库中。

下一步,北京市公安局将采取“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方式,积极推动全市公安派出所结合辖区特色,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并将通过实地检查、集中评审等环节,优中选优,向公安部推荐上报命名对象。

通过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北京市公安局将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全面提高首都公安机关推进平安北京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