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周年 贡献互联网治理的“北京智慧”

2019年09月1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孝金波、实习生杨佳佳)9月9日,值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互联网法院举行“京法巡回讲堂网络大V进法院”开放日活动,20余位知名网络大V及互联网公司代表走进北京互联网法院,参观在线诉讼体验区、观摩真实网上庭审,切身感受全流程网上诉讼。

当日,参观在线诉讼体验区后,网络大V们还参与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北京互联网法院评估报告》发布会。

在开放日活动中,互联网公司代表与20余位来自法律、互联网科技、政务新媒体、文化传播、经济等领域的网络大V全程观摩体验了调解、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在线审判模式,尤其是人脸识别身份认证、文书自动生成、手机弹屏应诉、区块链技术应用“天平链”等互联网技术在司法中的应用,让参观者耳目一新,并实地观摩了一场网络庭审。网络大V同步进行了微博消息、小视频发布,就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的体验与粉丝们进行互动、问答。此次观摩活动成为打通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时间与空间的一次普法活动。

在随后以“知法懂法,依法办网,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主题的京法巡回讲堂上,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就一年来审判实务中审理案件的感受与各位网络大V进行了分享。在座谈会上,网络大V“央视社会与法”“营养师顾中一”“麻宁”“总裁语录”“陆三层手工”“巴松狼王”积极提出了自己和粉丝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与座谈法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庞九林律师”“杨文战律师”“吴向东律师”也站在律师角度,发表了自己对上述法律问题的见解。通过座谈,网络大V们纷纷表示互联网空间的迅速发展带来了许多新机遇,但也涌现出很多新类型的网络空间治理问题,希望北京互联网法院能够加强法律宣传力度,树立互联网空间治理规则,引导互联网平台和用户知法懂法、依法办网、依法用网。

成立一周年,北京互联网法院一直秉承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理念,及时向社会公布互联网审判实践、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典型案件、司法改革创新举措、党建队建亮点等,积极与各方资源探索网上案件审理实务、网络诉讼规则、培育网络诉讼文化,贡献互联网审判和互联网空间治理的“北京智慧”。新时代的北京互联网法院,必将不负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坚定前行。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