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南检察立足“三个穷尽”服务民企发展

2019年09月10日08:1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检察立足“三个穷尽”服务民企发展

看一看,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听一听:了解检察工作成效;谈一谈:共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海南省检察院近日联合三亚市检察院开展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邀请民营企业界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市工商联代表14人走进检察机关,深入互动交流,共话民营经济健康顺利发展之道。

这是海南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动员大会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

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伴随着淅沥小雨,代表们来到参观的第一站——三亚市大小洞天文化旅游区巡回检察工作站,开启了与检察机关的“相知”之旅。

在检察工作站内,讲解员从检察工作站的职责、工作机制和取得成效三个方面向代表们做了详细介绍。

“设立旅游巡回检察工作站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为旅游发展环境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说。

据了解,大小洞天旅游区巡回检察工作站在开展旅游领域刑事诉讼监督、行政执法监督、法庭审判监督及公益诉讼上履职尽责,并积极开展旅游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和参与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旅游领域调查研究工作。

检察工作站仅仅是检察工作的一小部分。为了更加全面地感受检察工作,代表们走进三亚市检察院,先后参观了院史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知晓检察机关的发展历程、机构设置和服务设施。随后,代表们还观看了检察职能介绍短片,进一步加深了解。

“今天全面认识了检察院的工作内容,看到了检察人的为民之心。”张先云代表不禁感叹。通过实地参观、细致解说、沟通交谈,检察机关的探索、实践和创新工作一一呈现,引起代表们的共鸣和好评,拉近了检察机关和代表们的距离。

设置工作站便捷服务

“省检察院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对照最高检关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个执法司法标准,办准办好每一件涉民营企业案件。”参观活动结束后,路志强主持召开座谈会,介绍海南省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情况。

海南检察机关设立了派驻工商联检察工作站,共接受工商联移送线索17件,会同工商联开展民营企业法制培训和宣传23次,建立专项工作机制19项,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168次。

“我们还设立‘服务民营企业窗口’,在海南省检察机关检察服务大厅、派驻乡镇检察室等窗口单位开通民营企业寻求法律咨询和司法救济的专门渠道。”路志强说。

尤其是,海南检察机关还设立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目前共设立江东新区、美兰机场二期扩建等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28个,先后在项目建设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300余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60余件、办理涉项目建设的相关案件106件。

三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褚以海说,三亚在南山文化旅游区、大小洞天旅游区等5A级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检察工作站,利用国庆、五一劳动节等假期接待游客,联合食药监、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旅游执法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涉旅案件。

在座谈会现场,各位代表认真听取海南省检察院、三亚市检察院的工作汇报情况,一边听一边记,全面了解检察工作,尤其是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对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更有信心。

立足职责为民企护航

“第一次全面了解检察院的工作,让我深有感触。”全国人大代表、海南思坦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光谈到企业下不到基层的问题,建议检察机关为企业项目在乡村落地加强监督举措,同时希望加强审判监督。

听完介绍,代表们感触良多,纷纷畅谈了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体会,并结合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分享交流、建言献策。

海南省人大代表、三亚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月霞认为,通过这次活动,她感觉检察工作有亮点有重点,服务成效明显。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能推进两个“确保”落实,推动土地问题解决,让民营企业项目落地。

“开放日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我直观了解到检察院为我们民营企业做的工作。”海南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常委、海南鸿洲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波提到部分民营企业员工法治意识淡薄问题,建议检察机关能针对企业员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

海南省工商联副巡视员刘华安谈到,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工商联下一步也将加强调查研究,在涉及法律层面积极与检察机关合作,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三亚市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裴克山建议公检法加强合作,共同维护营商环境。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路志强表示,海南省检察院将认真梳理、研究和归纳,把意见建议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努力提高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质量。

路志强说,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中,检察机关将做到“三个穷尽”,即穷尽法律的程序、穷尽检察官的职责、穷尽检察官的感情,坚持客观公正高效的原则,立足法律监督职责为民营企业服务,尽职尽责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