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人大开启“互联网+代表履职”新方式

2019年09月10日08:3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实现常态化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这让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芳村镇人大代表张辉良再次感受到了互联网的高效。

不久前,张辉良在蓬坞池塘巡查时发现,池塘水体浑浊且表面有水草和青苔,便拿起手机拍下照片,通过衢州市各级人大代表智慧监督系统(以下简称智慧监督系统)进行上传,生成交办单提交至芳村镇“四个平台”。5分钟后,镇“四个平台”便给出回复,已安排人员赶赴现场,问题在1小时内得到了解决。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整个流转处置过程全部在线上完成,操作简单而且效率很高,线下响应速度很快,我对办理结果很满意。”张辉良说。

近年来,衢州市人大常委会顺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大胆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基层人大代表日常履职新途径、新方式,以搭建智慧监督系统为抓手,开启了“互联网+代表履职”新方式,使代表履职活动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热情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实效进一步提升。

衢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居亚平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全新的履职方式使得基层人大代表日常履职更加便捷高效,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同时也使代表履职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为更好地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搭建履职平台

近年来,信息化平台如雨后春笋,各种App令人眼花缭乱。为了融合、打通已有的信息化平台,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衢州市人大常委会精心设计出一套“上下贯通”的平台建设方案。

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依托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衢州市人大常委会独立创建了智慧监督系统模块,全市6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都可以通过浙江人大履职App直接使用这一系统,无需另外安装App,实现手机App和电脑网络联通联用。

同时,衢州市人大常委会把智慧监督系统与各县市区基层治理“四个平台”联通,与政府办理系统实现无缝对接,代表巡查发现的问题通过智慧监督系统直接进入所在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乡镇(街道)办理人员在收到代表问题后进行流转办理,代表在系统中可以看到办理内容、经办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交办信息。待到事件办结后,代表还可以在系统中对办理过程进行评价。

代表巡查发现问题的提交、办理以及代表评价等环节都在线上进行,问题能得到及时快速办理,正是智慧监督系统的便利之处。

对于智慧监督系统的使用效果,衢州市柯城区人大代表李亚娜非常满意。

前不久,李亚娜在路过南湖世家小区时,发现小区个别垃圾桶存在满溢现象,而且,由于天气原因,垃圾桶有很大异味,于是,李亚娜通过智慧监督系统向府山街道“四个平台”反映了这一问题。

府山街道办事处经过调研,在得到南湖世家小区业委会及物业、居民代表同意后,决定把南湖世家小区纳入到垃圾不落地试点小区。通过一个月的试点,垃圾桶满溢、异味等问题在南湖世家小区得到了解决。

聚焦民生实事

在智慧监督系统接入浙江人大履职App后,衢州市人大代表甘小华很快就感受到了这一系统的便利和高效。

在智慧监督系统接入App后不久,就有居民向甘小华反映,集聚区新新街道世纪花园小区景观池水体发绿且有异味,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甘小华到现场了解问题后,当即拿出手机打开App,进入智慧监督系统,填写巡查基本情况,描述发现的问题,并附上一张现场图片,随后点击“生成交办单”提交。

此时,问题交办单已实时提交到了集聚区新新街道“四个平台”。新新街道“四个平台”综合指挥中心快速响应,及时交杨浦社区并要求尽快办理。社区在接到交办单后立即与小区物业进行对接,一起到现场踏勘、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治方案。小区物业快速行动,当天放空池水后,组织十多人把池内杂物和淤泥清理干净……政府部门的响应速度和办事效率,得到甘小华和小区居民的认可。

系统推出之后,如何尽快发挥出系统的最大作用,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在选择监督议题上下了一番功夫。

坚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代表履职活动,是人大工作的立足点。近年来,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衢州大花园建设这一目标任务,聚焦治水、文明创建、民生实事等方面的选题,积极开展代表履职主题实践活动。

“我们聚焦民生实事,开展‘联组式’监督。在常山县试点先行,运用智慧监督系统,对县乡人大会议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联组式’监督。组成若干代表小组每月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现场督查,督查情况通过智慧监督系统提交,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系统生成问题交办单后交‘四个平台’办理。”居亚平说。

强化制度保障

在智慧监督系统开发完成并在全市推广使用后,如何确保系统使用起来更加规范和频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建立三项制度规范代表履职,确保代表履职常态化。

建立定期巡查制度,促进代表监督常态化。先后出台《衢州市各级人大代表运用信息化系统开展监督治水活动暂行办法》《衢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衢州有礼·代表监督在路上”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等,就监督的内容、方式、任务、要求等作了明确规定,从制度层面规范了代表履职。

建立定期通报制度,促进代表监督公开化。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代表巡查情况每月通报制,通报内容包括代表巡查次数、代表提交问题交办单数以及问题交办单办理情况等,并在智慧监督系统中开辟巡查通报专栏,对代表监督治水和监督不文明行为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已发代表治水巡查通报15期,代表助力创文巡查通报4期。

建立表彰激励制度,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评选智慧监督治水工作先进乡镇人大集体和先进人大代表,各县(市、区)每年评选先进予以表彰,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对代表参加智慧监督给予表彰激励,增强了代表荣誉感,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

在这三项制度的保障下,衢州人大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丰富了乡镇人大工作的内涵、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而且有效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居亚平说,智慧监督系统的创建,使乡镇人大工作内容更加丰富,方式更加灵活,作用更加明显。从阵地角度看,智慧监督系统使乡镇人大工作在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上有了一席之地;从代表履职以及履职管理角度看,智慧监督系统为基层代表履行日常监督职能提供了手段,开辟了渠道,同时也使各级人大对代表履职管理实现了全程记录,提供了精准详实的依据。

同时,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得到了激发。一年多以来,衢州市3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五水共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市委中心工作以及民生实事项目,运用智慧监督系统开展巡查监督6万多人次,平均每天有近百名人大代表提供有效监督信息100多条。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监督系统对于推动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起到了重要作用。该系统运行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发现治水、创文和民生实事方面的问题1500多个,问题解决率达98%。其中治水监督巡查5.4万人次,发现问题1000多个,问题解决率达99%,为衢州市夺得2018年度浙江省政府五水共治“大禹鼎”银鼎贡献了人大力量;创文监督巡查7000多人次,发现问题400多个,问题解决率96%;常山民生实事监督巡查1000多人次,发现问题20多个,问题解决率100%。

“人大代表履职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浙江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衢州市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的建立完善,都为智慧监督系统提供了强大的信息化技术支撑,只有顺应信息化发展要求,不断开拓创新,人大代表履职的方式途径才能做到与时俱进。”居亚平说。(记者 蒲晓磊 王春)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