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垃圾时常逼停列车 检察建议排除隐患

2019年09月11日08:1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垃圾时常逼停列车检察建议排除隐患

近日,新疆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得知,位于乌鲁木齐仓房沟特大桥下即兰新客专线附近无序堆放着大量建筑、生活垃圾,可能影响铁路行车安全。

据介绍,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都是万伏的高压线路,一旦有“轻飘物”搭在上面,轻者会引起接触网线路故障,重者会导致短路引发严重的电力火灾。近来,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日益突出,特别是垃圾、异物“逼停”列车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铁路行车安全。

今年1月,盐湖至乌鲁木齐南站上行线k3412+400至k3412+800处因吊弦搭挂异物,影响行车1小时35分钟。虽然,第一时间有关部门将垃圾清理掉了,但后续造成的10余趟列车晚点敲响了公共安全警钟。

对此,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立即组织检察官前往现场进行勘查,发现沿铁路线堆放的垃圾带,对高铁行车安全构成严重隐患,同时因该路段与附近居民住宅直线距离仅20多米,长期堆放的垃圾将会对当地居民的健康构成潜在威胁,极易引发重大卫生安全事故。

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找到当地环保部门、城市行政管理执法部门进行调查询问,并向相关负责人讲解《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确定具有相关职责的行政机关后,向该机关发送《检察建议书》。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该执法机关立即整改,协调当地管委会将垃圾全部清运走,排除了安全隐患,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该执法机关表示针对这一安全隐患,后续将给沿线管委会下发整改通知书,重点防范,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此后,承办检察官还进行了现场回访和勘查,确定垃圾得到清理,并制定相关措施防止反复。(记者 潘从武)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