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社区智能警务工作平台可一键报警 民警直击警情现场

2019年09月1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家住北京市景山街道的朱秀文奶奶今年65岁,8月的一天,朱奶奶接到一个疑似诈骗电话。常年接受反诈宣传的朱奶奶警惕性很高,但仍然满腹狐疑:电话里的人究竟是不是骗子?朱奶奶想起来,景山派出所汪芝麻社区民警张骥刚给自己的手机里装上了一个APP。朱奶奶立刻使用APP的视频通话功能,给张骥警官面对面通话。派出所副所长张景中和民警张骥第一时间告诉朱奶奶:“没错,这就是诈骗电话。”这是“景山社区党员副书记工作平台”APP在景山派出所辖区试运行以来,碰上的第一次“实战”。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帮助孤寡老人及困难家庭,保障辖区内的学校、医院安全,让治保积极分子、保安在社区民警的牵头组织下及时发现辖区内的安全、消防隐患,今年6月份开始,在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和东城区科信局的支持下,景山派出所作为试点单位开始打造警务APP。结合派出所工作的实际需求,景山派出所和技术提供方积极沟通、磨合,“景山社区党员副书记工作平台”逐渐初具雏形,各种想法逐渐落地,提高派出所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又有了科技感十足的新工具。

一键报警 实时保障辖区安全

据景山派出所副所长张景中介绍,目前派出所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和医院的保卫部门工作人员已经都安装了APP,辖区内的重点文物单位正在逐渐安装,今后,争取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安全责任人全部安装使用APP。

“以前遇到突发情况,接警电话里听到的描述和现场的实际情况往往是不一样的,等民警赶到现场,才发现实际情况和报警人电话中描述的不是一回事。现在通过视频,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现场的情况,远程对现场的情况进行指挥部署。”张景中说。

有了景山社区党员副书记工作平台的协助以后,社区民警可以在治保积极分子和保安员的帮助下,更及时地发现辖区内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尤其是在一些平房区域内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居民可以随时发现、随时通报,有助于派出所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及时消除隐患。

目前,APP的“一键报警”和“视频通话”功能已经可以正常运行。在景山派出所内,记者亲身体验了“一键报警”功能。按下手机APP上的“一键报警”键,指挥室的大屏幕地图上立刻显现出一个红色标记,标明了报警人所处的方位。而通过“视频电话”,报警人可以直接与民警面对面进行对话,切换摄像头,民警还可以直观地看到事件发生现场的情景。

老人心声:好像将民警带在身边

辖区内的独居老人也是景山社区党员副书记工作平台优先服务的对象,装上APP之后,老人们遇到问题,就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民警。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区民警们和居民们走得更近了。本文开篇提到的朱奶奶早年离异,女儿远嫁,如今一个人生活。身为汪芝麻社区民警兼社区副书记的张骥便成了朱奶奶最信赖的人之一。生活中不管碰上什么大事小事,朱奶奶都会和张骥联络。张骥给记者展示了和朱奶奶的通话记录:“平日里,朱奶奶有事儿都会找我。”

“我们现在所说的孤寡老人,不是过去的那种生活困难的情况,现在的老人们都活的特别阳光。但老人们遇到的烦心事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张骥说。在和老人的朝夕相处中,张骥发现即便是朱奶奶这样乐观、热心肠的老人,也存在身体不好,行走不太方便的情况,需要关心和帮助。

景山社区党员副书记工作平台的界面设计简单、操作便捷,老人一看就能学会。以后,不管是碰到生活上的困难,还是需要反映问题,都可以一键和民警视频通话。“装上这个以后,就好像把你带在了身边。”朱奶奶无不高兴地向张骥感慨。

安全性高 可存储视频通话记录

“景山智能警务工作平台采用最新通信技术,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可视化指挥调度、查看地理位置等信息。使用者安装APP后,即可向指挥室发起一键报警,指挥室接到的报警可以在GIS地图上了解到准确位置信息,让指挥室第一时间知道警情发生的位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前端报警人员进行视频通信,能够让警方直接看到现场情况,更加准确高效的完成布警和现场处置工作。”

景山派出所副所长张景中表示,“景山社区党员副书记工作平台”相比起其它通讯工具安全性更高。通过平台的通讯录,用户可以直接联系到任意一位民警。

据介绍,平台未来会实现在线办理犬证等便民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便利。东城公安分局还将在辖区内的派出所推广相关科技应用,加强科技强警建设,提升派出所服务水平。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