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南:节前明察暗访 揪出变异“四风”

2019年09月12日09:0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节前明察暗访 揪出变异“四风”

  “节点”就是“考点”!中秋、国庆假期将至,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湖南省纪委省监委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若干监督检查组,深入湖南省直有关单位和部分市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今天,本报记者跟随第三监督检查组,对省直某单位及其直属的某考试院进行了明察暗访。

  现场:“突袭”窗口,细查财务

  上午8时许,检查组一到达湖南省直某单位,当即兵分两路,一路来到业务经办服务窗口,另一路径直到办公楼层,随机抽查人员到岗情况和工作纪律。

  “这两名工作人员去哪了?”在一业务办理窗口,检查人员发现有两人不在岗。

  “有一位刚刚还在,另一位是孕妇,请假了。”工作人员解释。

  “叫什么名字,有没有请假条?”检查人员记下了名字和电话,并向人事处进行核查。

  随后,检查人员来到财务部门抽查账单凭证,重点查看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公车使用等方面有无违纪情况。

  “这4000元的专家授课费是什么情况?”“公车登记17台,在用18台,是怎么回事?”检查组一一询问,并将疑似问题线索登记在册。

  经过一上午紧张的核查,除了公车管理方面有疑似问题线索,暂未发现其他明显问题。

  重点:专项整治是否传达落实到位

  与以往不同,此次除了有“常规动作”,检查组还有“特殊任务”。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湖南省委主题教育办专门下发了整治实施方案和工作提示。整治精神是否传达到位、有没有开展自查自纠、是否对湖南省委“约法三章”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成为本次检查的重点。

  在该单位党组会议室,检查人员详细翻阅了会议纪要,了解举报线索收集和处理情况,与干部单独谈话,了解相关情况并提出建议。

  此外,揪出变异“四风”也是此次重点关注的问题。“比如,是否存在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公款购买和消费‘定制酒’、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变相公款旅游,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等问题。”检查人员介绍。

  处理:列出问题清单,通报典型案例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后的第二天,湖南立即行动,释放了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工作上出现‘疲劳综合征’。”湖南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各检查组将列出清单,梳理汇总,并进一步核实确认,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短评

  纠“四风”,不只是一杯酒一顿饭问题

  9月10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湖南省纪委省监委立即就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重要部署,决定在中秋、国庆期间,派出监督检查组赴省直单位、市州开展明察暗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但当前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仍停留在党的十八大之前,总认为不就是一杯酒、一顿饭吗?有必要这样较真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问题,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去年,湖南省委出台“约法三章”,强调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检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做到令行禁止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和试金石。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用滴水穿石、铁杵磨针的决心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一年接着一年抓,持续在长和常、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记者 刘燕娟)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