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铁路企业喷洒工业除草剂致数百亩农田受损

重庆铁检院迅速介入促成赔偿

2019年09月17日08:5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铁检院迅速介入促成赔偿

“3900元赔偿款昨天就到账了。”近日,在重庆市合川区渭沱镇凉水村村民服务中心举行的铁路部门喷洒工业除草剂致沿线农田土壤污染案现场处置会上,当地村民握着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的手,脸上乐开了花。

但就在一个半月前,当地村民们却是眉头紧锁。原来,今年5月,3个乡镇铁路沿线部分农田,先后出现水稻秧苗枯黄或枯死现象。“看到田里不对头,我们自己买农药回来打没得用,拔起水稻一看,根上都烂掉了。”村民刘大叔说。

经现场调查,农业专家基本排除了病虫害可能,种种症状疑似“药害”。结合村民发现,并考虑铁路企业沿路喷洒除草剂的时间节点,专家认为,农田受损系铁路企业喷洒除草剂所致。

5月28日,经重庆市检察院指定管辖,重庆铁检院迅速介入,成立以检察长陈久红为主办检察官的办案组展开初查。6月11日,经重庆市检察院批复,该院进行立案调查。

调查期间,办案组先后对涉案的3个乡镇247户农民所上报的584亩农田,进行逐一勘测,核实了受损面积,并听取了受损农户的意见和诉求。同时,专案组还调取了涉案铁路企业除草剂喷洒记录、喷洒除草剂周期内气象记录等材料,询问了除草剂喷洒人员等30余人,还多次向植保、水稻、土壤专家进行专门咨询。

经调查,有关铁路企业在进行铁路养护作业过程中,未采取有效防护手段,喷洒“傲杀”等工业用、灭生性除草剂,导致沿线农田土壤污染、所种水稻受损,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此,重庆铁检院积极促成铁路企业与当地政府、受损农民达成土壤修复及赔偿协议,由铁路企业承担环境公益责任,对污染造成的环境损害进行全额赔偿、妥善修复,并接受检察机关及政府部门的全程监督。

立案后,在检察机关、政府部门、铁路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47户受损农户的赔偿款、修复补偿款于7月18日全部到账。

据了解,合川是重庆的农业大区,粮食产量位居全市首位,也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区。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维护当地村民的种粮积极性,是当地“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

“老百姓种水稻一年只能种一季,没办法再补种,这些赔偿补偿款如同一场‘及时雨’。”重庆市人大代表唐小均有感而发。

然而,如何才能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在现场处置会上,合川区委政法委书记谢东、重庆铁检院检察长陈久红、重庆市人大代表唐小均与村民代表、铁路相关企业代表、合川区各镇街负责人、铁路公安代表围坐一起,共同商讨“救过补阙”之计。

会上,相关铁路企业代表分别与3个镇镇政府签订《农田修复及补偿协议》。针对本案中发现的社会综合治理问题,陈久红向涉案铁路企业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今后将使用农业用除草剂代替工业用灭生性除草剂,同时结合天气情况科学地进行损害评估。”铁路企业代表当场承诺。

“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在维护铁路沿线运营安全的前提下,共同探索出一条综合保护耕地安全、生态美丽、农民受益的共赢之路。”陈久红谈到。

会后,该院和合川区委政法委还专门邀请当地农委植保植检站专家刘志华,带来了一场题为“农田污染与防护”专题讲座,帮助村民科学认识污染损害,有效实施土壤治理。

据了解,当地部分轻度污染的稻田,已采取灌水洗田、增施叶面肥等有效措施减损保粮。

近年来,重庆铁检院立足专门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能,以辖区铁路沿线线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监督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推行“检察官沿铁路线巡查制”,努力办准办好每一起涉铁公益诉讼案件。截至今年6月底,该院已摸排公益诉讼线索56条,合并立案14件,通过诉前程序办结11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件。(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张凡洁)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