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首例武装制造冰毒案告破

缴获冰毒成品液体近140公斤自制枪支10支

2019年09月18日08:4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首例武装制造冰毒案告破

乔装渔民、打扮成环卫工人……历经40多天时间的侦查,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公安民警乔扮多种身份,不惧危险潜入制毒窝点、接近制毒主犯收集犯罪证据,成功端掉一个具有武装力量的制毒团伙。

记者从抚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悉,此案共缴获冰毒晶体8公斤、冰毒成品液体近140公斤;缴获各类自制枪支10支、步枪子弹5发、空包弹800多颗、自制炸药9个、自制手雷4个、汽车3辆。

“几天前,我在盱江河堤上钓鱼时,突然听到身后一幢民房内传出疑似枪响的声音,里面还有好几只大狼狗,不知道在干什么。”2018年5月12日,南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丁小刚与朋友小聚时,无意间听到这个情况,顿时心生疑窦。

第二天,丁小刚带着鱼竿来到这幢位于河边的民房附近钓鱼。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丁小刚分析认为,这幢民房的各种特点非常像制造冰毒的地下工厂,于是他将这一情况上报至抚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抚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充分重视,要求南城警方加大侦查力度,秘密查清相关情况。

5月17日凌晨,徐家派出所接到关某报警,称刚从一个制毒窝点逃出来,有人用铁链锁住他,让他制作冰毒。丁小刚闻讯后立马赶去见这名嫌疑人,经比对发现,关某交代的细节与他之前侦查的情况基本一致。

随后,办案民警再次来到这幢民房,确定里面的人离开后,他们潜入房内,并取得部分样品。经检验,该样品含有大量冰毒成分。

于是,南城县公安局迅速决定成立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开始立案侦查。案件几名主要嫌疑人逐一浮出水面。这起制毒案的组织者、制造者为吴某,他和情妇邓某租住在南城县建昌镇一自建房内。

为此,专案组特意安排了一位民警乔装成环卫工人,拖着垃圾清运车在吴某车子时常出入的地方展开侦查。其间,专案组发现此案案情重大并牵涉省外,于是逐级上报省公安厅、公安部,后被列为部督案件。

6月2日,警方得知吴某将制毒设备搬到黄某家,打算继续制毒。为了确定制毒窝点的新位置,民警乔装成渔民,前往黄某家后山开展侦查。

“我们选择雨夜侦查,突然一条狼狗对着我们的方向狂吠。”据办案民警回忆,随后屋内跑出一名男子,手持长枪,拿着手电筒对着山林来回照射。“我们利用树木作掩护,趴在地上一声不吭。雨水夹杂着泥土拍打在脸上,蚊虫也一个劲地扑向脸部,直到狼狗叫累了,持枪男子进屋,我们才松了一口气。”待山下安静后,民警再次行动,最终确定了嫌疑人房屋的地点。

6月15日23时,趁吴某和邓某外出办事,民警潜入其出租房,在现场发现大量自制枪支、炸药及冰毒。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警方已掌握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但如何在确保不发生伤亡的情况下将其抓获,一直困扰着警方。

6月26日,警方终于迎来了收网的最佳时机。这天,民警得知吴某身体不适,次日要与黄某等4人前往某医院看病,专案组决定利用这个时机开展抓捕行动。

6月27日凌晨,多个抓捕组成立。执行任务的10多位民警全部化装成病人及家属,隐藏在群众中,在医院内等待嫌疑人的到来。当日10时许,吴某等四人出现在抚州中医院,由于担心吴某可能随身携带枪支和炸药,极有可能威胁到周边群众的安全。民警没有急于行动,而是耐心等待抓捕时机。

当吴某等四人到医院大厅一处无人的角落存放物品时,民警一拥而上,将嫌疑人死死按住,并迅速将4名嫌疑人带离现场。主犯吴某落网后,抓捕组顺藤摸瓜,其他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也随之悉数落网,并顺带侦破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案数起。

至此,这一武装制毒团伙被警方彻底摧毁。据抚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案是江西首例武装制造冰毒案,也是近年来全省缴获枪支、爆炸物最多的一起毒品案件。

目前,此案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记者 黄辉 周孝清 通讯员 周凯)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