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消失”的400万元

2019年09月18日09:56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失”的400万元

  “感谢你们解开了我长时间的困惑和心结,以后我一定从正确渠道获取信息,不随便听信小道消息。”在接受信访工作人员多次入户解释之后,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村民沈某终于改变了前几次的抗拒态度,接受了调查结果。

  事情要从一封实名举报该村原党支部书记的举报信说起。举报信显示,2014年,该村本应发放给沈某所在小组的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共600余万元,而实际只分配给小组340多名村民每人7000元,共计200余万元。尚有400多万元不知去向。

  由于该信访问题涉及村财管理且金额较大,同安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敦促莲花镇纪委立即进行调查。经过莲花镇纪委初步核实,认为该问题反映不属实,并将调查结果告知沈某,但沈某表现出强烈的怀疑,甚至认为工作人员未查明实情,是有意偏袒村干部。

  慎重起见,区纪委监委再次组织人员认真核实信访件办理情况,认为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原村党支部书记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

  沈某为什么不相信核查结果?款项是2014年发放的,为什么沈某时隔近5年之久才反映问题?工作人员在多次和沈某细心沟通后发现,在不久前和同村村民闲聊的过程中,沈某得知了“还有400多万元款项未发放”的小道消息,便信以为真记在心里。

  随后,同安区纪委监委会同镇纪委、村会计站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沈某家中入户走访,详细解释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发放的具体流程,并主动出示款项发放依据和报账凭证。针对信访人疑虑较大的是否存在虚报冒领问题,工作人员找来该组时任小组长,调出与发放补偿款相关的所有账目,与信访人一起现场对发放人员名单和发放金额逐个进行对比甄别。工作人员还耐心解释了纪检监察办信程序和村财管理制度,终于解开了沈某心中的疙瘩。

  通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沈某明晰了征地补偿款的发放程序,了解到款项数额实际为293.4万元,按村小组人口数367人发放,人均发放约为8000元,已按期全额发放,不存在还有400多万元未发放的事实。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这一信访件暴露出该村村务公开不及时、公开意识不够、程序不合理等问题。村务公开是消除村民疑虑的最好途径。”同安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升村务公开透明度,今年3月,同安区纪委监委与组织部门联合打造“村务通”掌上移动服务平台,探索村务公开新模式。(曾钰婷)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