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平湖:监督一起失信被执行人违反限制高消费令案

2019年09月22日09:2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赖还能乘飞机、坐高铁?

  近日,经浙江省平湖市检察院提出检察建议,法院对违反“限制高消费令”的失信被执行人褚某进行了依法处罚,包括要求公安机关对褚某的护照宣布作废,并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他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5月24日,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原告王某来到平湖市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反映:被告褚某已于去年10月15日被法院判决返还他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49万余元,但判决生效后褚某一直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经王某申请执行,同年12月4日法院向褚某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并将他列为边控对象、协助控制对象。

  即便有法院的判决书、执行令、限制高消费令、边控等,面对执行法官,褚某仍以“无钱可还”为由,再三表示自己已经没有工作和收入来源,根本不具备偿还能力。

  “法院里还有十来件以他为被告的纠纷案件,法院也让我看了限制高消费令的材料,但欠了别人这么多钱他却依旧过得很潇洒。听说他坐飞机和火车的票,都是用护照购买的,这岂不是根本没有发挥限制高消费令的作用?”面对接待他的检察官,王某愤愤不平地说出了他请求检察监督的原由。

  该院控申部门受理此案后,立即将线索流转至民事检察部门。该院民事检察部门在通过调取褚某民航订票、离港信息和铁路售票信息后,确认了褚某存在违反限制高消费令进行消费的行为。6月12日,该院向法院正式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褚某依法进行处罚。

  目前,褚某的护照已被公安机关宣布作废。同时,公安机关对他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行为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章佳明)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