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81户村民领到了42万元理赔款

河南遂平:支持受灾农户起诉获保险理赔

2019年09月22日09:26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1户村民领到了42万元理赔款

  “非常感谢检察官的帮助,如果没有检察院的支持,我们81户村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拿到赔偿款哩!”近日,经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两级检察院协同配合,通过检察机关支持起诉,遂平县沈寨镇罗池坑村的81户村民拿到了他们应得的42万元赔偿款,罗池坑村村民代表专程赶到遂平县检察院表达感激之情。

  这事还要从3个月前的麦收季节说起。今年6月初,遂平县的小麦喜获丰收。然而6月3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和冰雹让罗池坑村等待收割的1000多亩小麦受灾严重。6月4日,不知所措的81户村民们想起了他们购买的种植业保险,于是向投保的3家保险公司报案。3家保险公司接到村民的电话后,也都积极派业务员进行实地勘查。村民们本以为理赔款很快就会到手,然而一个月过去了,没有任何消息。村民到保险公司打听情况,结果被告知每亩地只能赔偿29元。

  得知这个消息后,罗池坑村的村民们觉得赔偿实在太低了,先后到镇、县反映情况。6月下旬,驻马店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郭松到遂平县检察院调研工作时得知这一线索,随即组织市、县两级检察院干警了解案情,搜集证据。经了解,基本确定了案件事实。经过认真商讨,市、县两级检察院提前作出处理预案,将此案作为支持起诉案件办理。7月29日,罗池坑村村民赵世俊、邵顺成、徐德超、赵双银作为村民代表向遂平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受理案件后,遂平县检察院立即着手调查。经调查,今年1月,罗池坑村共有81户村民购买了小麦种植业保险,合计面积达1800亩。而投保的3家保险公司出险后,虽然和农户进行了协商,但就损失程度、损失数量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理赔也是一直拖延。

  为掌握这81户村民的受灾情况,遂平县检察院先后向承保的3家保险公司发出调查函,调查在灾害发生后保险公司到受灾农地的现场勘查、定损、专家鉴定、理赔情况;到受灾村民家中走访,收集保险合同、小麦受灾情况的证据;到该县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调取2019年夏粮平均亩产数量;到该县农业农村局调取罗池坑村小麦受灾情况;到该县气象局和应急管理局调取6月3日冰雹灾害发生情况的证明。

  8月23日,遂平县检察院决定支持受灾农户起诉。在支持起诉过程中,3家保险公司主动提出希望和受灾农户进行和解,村民们表示同意。8月24日,3家保险公司充分征求受灾农户意见,就受灾面积、受灾程度逐户进行确认,确保每家每户都得到合理赔偿。最终,3家保险公司与81户村民逐一自愿达成农业保险赔偿协议,81户受灾村民共获42万余元赔偿款。

  9月10日,检察官来到罗池坑村对受灾农户获赔情况及现状进行回访,“咱农民最怕的就是天灾,还好冰雹无情人有情,在检察机关的支持和农业保险的保障下我们也算是顺利度过了这个灾。”罗池坑村村支书王天佑动情地说道。(刘立新 胡天翔 井海燕)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