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联合监委制发公开宣告建议书

上海金山:专项报告+联合制发+公开宣告提升检察建议刚性

2019年09月23日08:43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合监委制发公开宣告建议书

近日,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王宗秀会同区监委再次来到该区某局,就针对该局下属单位负责人受贿案联合制发建议书的落实情况作进一步核实。在回访过程中,该局表示已按照建议书内容加快整改落实,在廉政教育、集体决策、信息公开、制度健全等四方面进一步完善,规范权力运行。

据了解,金山区检察院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实行检察建议年度报告制度,探索建立监察、检察建议联合制作宣告制度,邀请第三方参与公开宣告制度,提升检察建议监督刚性。

去年,该院在审查起诉该区某局下属单位负责人王某在某工程项目中受贿案时发现,该单位在招投标中存在权力缺乏监督、工程结算款不透明等问题,为此,该院主动与区监委沟通,依照监察、检察建议联合宣告制度,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深入分析违纪违法问题的背景、诱因等,并从完善干部工作、财务管理、权力监督机制等方面联合提出建议,随后联合区监委至该局开展了“面对面”的公开宣告活动和深度座谈。

据悉,与监委联合制发建议书制度,源自该院2018年办理的首例监委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该院与监委提前介入发现问题、沟通协商建议内容,联合制发建议共同宣告、共同回访等形成工作机制。去年以来,该院坚持“一案一宣告”,会同监委开展监察建议和检察建议联合公开宣告4次,被建议单位均在限期内落实整改。

金山区检察院把检察建议作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在上海市检察机关率先实行检察建议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定期向人大报告相关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开检察建议制发和落实整改情况及相关问题分析,该区人大出台检察建议工作专项决定,形成监督合力,推进检察建议书的整改落实。

该院还探索“三方+三化”公开宣告模式,即检察建议制发方、被建议方、社会第三方共同参与,实行公开化、仪式化、程序化宣告,进一步提升检察建议的刚性并在上海市推广。

2013年至今,该院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383份,内容涉及社会治理、纠正违法、公益诉讼等多个方面;收到被建议单位回复371份,回复率达96.9%,其中被建议单位采纳建议367份,采纳率达98.9%。(记者 林中明)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