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时评

打好禁毒斗争翻身仗 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刘永
2019年09月24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自2018年12月17日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被列为重点关注的全国毒品问题严重地区以来,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深刻反思,深入贯彻国家禁毒委“海南会议”和全国、全省禁毒会议精神,以“背水一战”的决心,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掀起了一场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全社会参与的禁毒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站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高度,以习近平总书记“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将禁毒工作当成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法治三河、平安三河建设重要内容,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

扎实推进禁毒宣传“九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进市场、进网络)工作,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毒品危害、禁毒知识、法律法规、工作成效,不断增强全民知毒、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依法强力打击,严厉惩治涉毒违法犯罪

按照“市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地”的原则,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庭院、房前屋后,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每户排查有图片、有记录、有签字、有台账,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扎实推进禁种铲毒工作,连续三年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按照“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抓毒枭、缴毒资”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以打击制毒犯罪、打击贩毒犯罪和管控制毒物品、管控高危吸毒人员为重点的“两打两控”和吸毒人员“清隐”专项行动,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抓获吸毒人员90人次,其中强制隔离戒毒23人、社区戒毒31人。

突出关键环节,强化重点行业排查整治

坚持突击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加大对全市KTV、网吧、游戏厅等易涉毒娱乐场所的检查力度,全面清除涉毒隐患;将市域内84家使用危险易制毒化学品的企业作为检查重点,定期采集和完善易制毒化学品使用种类及特性、现有库存及用量等基础信息,及时掌握现实动向,坚决防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把合理用药作为检查内容,将具有二类精神药品、罂粟壳经营资格的医药药材公司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严防医院发生精神类药品滥用、流失情况;开展餐饮服务行业违法添加罂粟壳等非食用物质专项快检行动,利用快速检测盒对麻辣烫餐饮店、卤味烧腊店的锅底料进行现场抽检,严防非法添加罂粟壳违法行为发生,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物流渠道安全监管,督促物流企业落实禁毒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寄递渠道“三个100%”要求(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加强对各类交通运输工具和客货运场站监管,严格做好客运站“三品”例行检查工作。

注重服务管理,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

明确专人采取登记入网动态管理手段,防止漏管失控;镇(街道)与辖区派出所相互配合,采取定期与不定期谈话见面、走访查证、定期尿检、毛发检测等方法,了解吸毒人员现实状况,做到动知去向、行知轨迹,严防涉毒人员复吸问题和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实施戒毒人员培训就业工作,对有就业意愿和接受培训意愿的戒毒人员,实施就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开发公益岗位等分类帮扶措施,助力戒毒人员尽早实现就业创业。

压实工作责任,夯实禁毒工作保障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模式,将各镇(街道)禁毒办和辖区派出所力量进行整合,压实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部门的打击惩戒职责,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体育、团委、妇联、文广旅、交通等部门的预防宣教作用,加大民政、人社、工青妇等部门的帮扶帮教力度,加强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卫健、邮政等部门对重点行业和场所的管控排查,形成了“禁毒办吹哨、各部门报到”的工作局面。

(责编:李枫、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