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通辽创新警务运行机制织密平安防控网 110抢警实现秒级响应

2019年09月24日09:3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10抢警实现秒级响应

“刚撂下电话,110就到了,这也太快了!”前不久,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市民李女士路遇斗殴,情急之下她拨通了110,没想到电话刚刚挂断,110抢警组就赶到了现场。

110缘何如此之快?“新时期社会治安形势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结合通辽实际,我们积极创新警务运行机制,以便于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采访中,通辽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树城告诉记者,通辽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破辖区、警种界限,建立起以110抢警系统为支撑,集服务救助、打防管控于一体的抢处警工作机制,变被动接警为主动抢警,使通辽110实现秒级响应。

据介绍,抢警单元只需手持抢警手机,即可实现与指挥中心的同步接听、抢警处警。通过减少指挥层级,优化接处警流程,缩短接处警时间,极大地提升了通辽警方的快速反应能力。

3分钟破门解救被反锁家中小孩、10分钟帮助找回失散儿童、3小时寻回走失老人……抢警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收到锦旗71面、感谢信16封,七个旗(县、区)110报警零投诉。

今年4月24日,通辽市开发区分局新城派出所辖区内某小区,一女子因家庭矛盾欲跳楼。河西派出所闻警而动、抢警出击,仅用1分16秒就抢先到达现场。经过紧张的劝解安抚,顺利化解危机。

“如果还是指挥中心接派警,辖区所再出警,就不可能秒级响应。”开发区分局指挥中心主任刘伟光说。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抢警高效运行,通辽市公安局特意制定了抢警方案、考核、激励机制,并将其列为重点工作在全市推行。由此,接处警工作提级增效,全市公安机关见警率、管事率大幅提升。

科尔沁区公安分局每月都要召开一次110抢警精准巡防警情研判会,对辖区社会治安形势进行综合“会诊”,对上月警情高发区域、高发类型进行重点标红,并依此调整、部署街面警力,将110抢警与巡逻防控有机结合,推动静态待警向动态处警转变、被动出警向主动出警转变,不断织密平安防控网。

日前,西拉木伦公园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件,两少年被人抢走电动车和少量现金。正在附近巡逻的巡特警抢接指令,两分钟到达案发现场。现场勘查、巡线追踪,有利地抓住了破案黄金期。最终,在案件中队的支持下,4小时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有警抢警,无警巡逻。”据李树城介绍,以110抢警为牵引,通辽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建立抢巡合一机制,大力推进警务前移,不断提高社会面治安掌控力,锻造了一支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公安队伍。2019年至今,全市街面“两抢”案件同比下降37.8%。(记者 颜爱勇 通讯员 王强)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