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化工城里话忠诚

2019年09月26日18:35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北国江城吉林市素有“化工城”的美誉,作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国家在吉林染料厂、化肥厂和电石厂的基础上,建立起新中国第一个化学工业基地。60多年来,吉林化工产品畅销国内外,成为吉林市支柱产业。

无论是石油、煤炭等原材料,还是染料、化肥、成品油和酸碱、醇醚等化工产品,绝大部分都是通过铁路进行运输的,这个中转、编组和运输的通道,是坐落于化工厂环抱的吉林北站。而保卫着源源不断的化工品运输职责的,是吉林北站公安派出所。

吉林北站不办理旅客运输任务,它的主要任务是各类化工油罐车的到发和编组,大量的化工类产品具有腐蚀性、易燃易爆性和剧烈毒性,因此安全保卫任务就显得十分重要。

从上到下,由远及近,每一列罐车到达吉林北站后,民警们都要逐辆进行检查,确保走行部、制动系统、连接车钩、风管等部位完好无损、不被破坏。

在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化工编组场,所长刘罡与车站副站长带领民警紧密对接企业负责人,了解生产经营形势和列车运输情况,落实上级“铁路公安机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

安全生产2379天,见证了警企融合的丰硕成果,更忠实记录了民警确保铁路运输和人民生命安全的风雨兼程。

一场公安民警与车站职工的“赛跑”,你争我赶、胜负未分,足以折射出大家对安全的重视。

对周边居民和进出车站货车司机进行安全提示,虽然有时会觉得枯燥,居民和司机也总是觉得民警“磨叽”,但在民警看来,自己多说一句话,很可能会挽救一条生命、挽救一个家庭。

为了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为二百万江城百姓的平安幸福,铁路公安民警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着岗位和职责,“化工城里话忠诚”,也许就是对这个集体的最好诠释和最佳注脚。

(责编:李枫、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