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阅兵训练场上的法官们

2019年09月27日08:4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阅兵训练场上的法官们

近日,在北京某阅兵训练场上,一群身着短袖军装或地方法官服的人员格外引人注目。他们非常受官兵青睐,不时有官兵走出休息区向他们咨询法律问题。

这是中部战区军事法院按照“助力阅兵、送法服务”涉军维权专项行动计划安排,组织军地法官利用两天时间,深入阅兵训练场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的场景。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是一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政治任务。随着中央一声令下,从全军抽调的参阅官兵和保障人员迅速集结。为了给参阅参保部队官兵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中部战区两级军事法院启动“助力阅兵、送法服务”涉军维权专项行动,集中协调处理阅兵任务部队官兵及家庭遇到的涉法问题,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训练场上,官兵们挥汗如雨,迈着铿锵的步伐,气势恢宏、壮观震撼。然而,有的官兵在拖着疲惫的身躯休息的时候,会想到自己家里的一些烦心挠头的事儿:有的家里借出去的钱收不回,有的因老家宅基地问题与邻居产生矛盾,有的担心拆迁补偿到不了位,有的亲属发生了交通事故自己无法抽身处理,有的买了房子开发商却迟迟不能交房。

如何有效化解这些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既是这些官兵遇到的难题,更是部队各级领导所牵挂的。

对此,中部战区军事法院院长孔凡明表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军事法院的职责使命,我们中部战区军事法院地处北京,为参阅参保官兵送法服务,保障阅兵任务更是责无旁贷,不能让一名官兵背着涉法问题包袱接受检阅。”

中部战区军事法院把推动参阅参保官兵及亲属涉法纠纷矛盾的化解处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由院主要领导参加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调动两级法院人员力量,加强与参阅参保部队的沟通联系。通过下发通知、单位上报、现地收集等形式,对官兵及家庭遇到的涉法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并逐个进行审核甄别、逐个研究制定协调处理方案,对重大紧急的涉法问题及时跟进协调处理。

9月18日,中部战区军事法院收到阅兵部队一名干部的父母寄来的感谢信。感谢法院派李汝军、王景江两名法官赴山东省潍坊市,协助指导两位老人在坊子区人民法院处理涉法问题。

据中部战区军事法院一名院领导介绍,这次活动还有直属军事法院、北京军事法院和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的多名资深法官共同参与,目的是能够为任务部队官兵提供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法律服务,尽量一站式解决大家的疑难问题。

据了解,参加这次活动的军地法官几乎走遍了全部阅兵方队和担负保障任务的部队,先后解答了民间借贷、交通事故赔偿、劳动争议、房屋买卖合同等方面的涉法问题80多个。

海军某方队战士的父亲因开办企业与合伙人发生纠纷,三年内打了五六场官司也没解决。咨询了法官后他说:“没想到这些法官能当面一对一为我解疑释惑,我们家几年没解决的事讲得明明白白,我爸一定很高兴,我也可以更加安心地参加阅兵了。”

据了解,中部战区军事法院共抽调32人分成12个工作组,在东部、南部、北部战区军事法院和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法院、总直属军事法院及所属12个基层军事法院的支持配合下,利用一个月时间先后分赴15个省(市)52个县(市、区)进行现地督办,累计行程8000余公里。在此期间,各工作组协调省、市、县政法委30余次,协调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40余次,协调地方法院20余次,协调公安机关10余次,推动了参阅参保部队官兵及家庭涉法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处理。目前,除进入诉讼程序的涉法问题外基本得到妥善解决。

此外,中部战区军事法院还协调北京、河北、山西、河南、湖北、陕西6省(市)司法局(厅)派出23名地方律师,为官兵亲属无偿提供一对一法律帮助或诉讼代理。(记者 陈丽平 廉颖婷)

(责编:孟植良、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