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武冈司法局创新思路、拓展方法,不断提升司法所履职能力

2019年09月28日09:5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日前,湖南省首次司法所工作会议在常德市召开,会上通报表扬了湖南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武冈市司法局马坪司法所荣获“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局长陈立纯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司法所是服务百姓的前沿阵地。近年来,秉承司法为民初心,坚持重心倾向基层、资金投向基层、干劲用在基层,司法所基础设施、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同时,创新工作方法,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有效提升了司法所履职能力。先后有1个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1个司法所被评为湖南省模范司法所,7个司法所被评为省规范化司法所。共有3人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1人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和湖南省“十佳人民调解能手”,2人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司法所长”。

大力实行司法所“一月一考核”。为加强司法所常态化管理,该局积极探索“一月一考核”办法,着力解决司法所工作“考什么、怎么考”难题。首先明确考核内容。按照“权责对等、奖惩分明”原则,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方式,就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重点工作要求,细化考核目标,确定每月的考核重点,实现考核规范化、常态化。其次健全监督机制。市局不定期对业务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建立奖惩机制,出台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奖惩办法,明确考评结果与司法所及个人的年终评先、评优挂钩。同时根据考核情况,对司法所当月工作经费进行上浮或核减。

“一月一考核”激活了“一池春水”。司法所各项工作进度明显加快,工作效率大为提升,干部面貌为之一新。

坚持推行机关干部“一线工作法”。坚持工作人员“到一线”。由局长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包片定期深入基层,各股室业务骨干每月下基层不少于11天,及时指导、服务司法所工作;坚持办公地点“在一线”。全市315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覆盖率达到100%,极大方便群众在“家门口”解决法律难题;坚持维护稳定“守一线”。集中片所力量现场办公,及时排查、梳理、调解辖区内的矛盾纠纷。

通过推行“一线工作法”,近3年机关干部协助司法所处置群体性事件52件,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124件,引导法律援助案件167件,进村入户发放法治宣传手册3万余份,变群众跑机关为干部入农户,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创新试行矛盾纠纷化解“区域协作制”。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根据司法所人员少、工作量大、处理重大矛盾纠纷力量单薄的实际情况,2016年开始,该市将18个司法所整合为6个矛盾纠纷调解小组,每3个乡镇(街道)整合成1个调解小组,实行重大矛盾纠纷“区域协作制”,实现了司法所由“单兵作战”转变为“团队协作”,破解了因司法所人员力量不足导致重大矛盾纠纷不能及时化解的困局。

2016以来,该市司法所共调处重大疑难复杂纠纷500余件,实现了重大矛盾纠纷“零激化”,有力促进了全市的和谐稳定。(柳月 曾令旭 段实锦)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