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少年检察官学校”开班啦

浙江遂昌:2.27万名学生每学期都有一堂高质量法治课

2019年09月30日08:5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年检察官学校”开班啦

“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庄严宣誓:捍卫宪法神圣,维护法律尊严……”近日,浙江省遂昌县检察院举行第二届“少年检察官学校”开班仪式,来自该县王村口镇中心小学、新路湾镇中心小学和育才中学的27名学生庄严宣誓。

遂昌县地处浙西南山区,全县共有中小学校33所,学生2.27万名,其中20余所学校位于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近千人。如何加强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促进自觉守法,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有效促进校园安全成为摆在遂昌县检察院面前的一道难题。去年以来,该院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联合团县委、县教育局出台文件,开展“春暖花开与法同行”法治进校园活动。

该院专门成立“鲁冰花”法治宣讲团,针对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习阶段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设计专业课程,采用真实案例、漫画故事、游戏互动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校园宣讲,包括检察长在内的十余名检察官先后受聘成为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同时,该院成立全国首家少年检察官学校,将学校学生培养为“少年检察官”,由他们作为学校法治“气象员”,传播法律知识、观测校园法治动态,引领全体同学自觉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共同营造遵纪守法讲道德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2018年以来,该院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40余场,确保全县2.27万名学生每学期都有一堂高质量法治课,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法治教育中小学全覆盖。(记者 范跃红 通讯员 雷蓓 章韶兵)

(责编:孟植良、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