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诉源治理“桥头堡”

台州创设105家巡回智慧法庭

2019年10月08日08:2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州创设105家巡回智慧法庭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举行8家巡回智慧法庭统一授牌仪式。此前,浙江省首家“巡回智慧法庭”已在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综治中心揭牌成立。按照规划,10月底前,在不增编、不盖新房的情况下,台州将创设105家“巡回智慧法庭”,对接全科网格,打造诉源治理的“桥头堡”。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我们不是通过人民法庭全覆盖,而是通过人民法庭工作全覆盖,来实现与全科网格的对接融合。”台州中院院长王中毅介绍道。

目前,台州市共有129个乡镇(街道),但人民法庭只有20家,功能无法有效覆盖每个乡镇。为实现法庭工作全覆盖,深化诉源治理,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台州法院创新性地在不增编、不盖新房的情况下,按照“一镇一庭”的模式在乡镇综治中心内部设立巡回智慧法庭,让24家(4家目前正在增设中)人民法庭与105家巡回智慧法庭对接融合全市7300多个网格,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台州每个乡镇。

每个巡回智慧法庭由1名员额法官和1名常驻人民调解员组成,员额法官担任庭长,负责协调乡镇其他有关部门共同化解矛盾。人民调解员负责法庭日常工作,协助庭长进行法律咨询与调解。

“虽然工作人员不多,但是该有的功能一个不落。”巡回智慧法庭具备司法调解、指导调解、司法确认、引导分流、在线办案、诉讼服务、法治宣传、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八大职能,能基本保证乡镇一般矛盾纠纷和传统民事案件及时处置、及时化解,促使矛盾不出乡镇、就地化解。

此外,人民法庭的智慧性也将成为一大亮点。据了解,巡回智慧法庭将被打造成集自助立案、自助查阅、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审判、在线执行、在线咨询、在线培训等八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法庭,从而打破时间和空间束缚,让纠纷解决和司法服务变得更方便、更快捷。

与人民调解深度融合,就地化解纠纷是巡回智慧法庭的重要使命。按照工作流程规定,矛盾纠纷进入巡回智慧法庭后,先由法庭将适合调解的案件进行分拣,通过ODR平台将案件资料传送至综治办,再由综治办依被告住所地或侵权行为地分配至各调解组织和各网格;如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成功调处的,应当终止调解,法庭及时立案;如调解成功,当事人提出司法确认申请,符合法律规定的,裁定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

此外,巡回智慧法庭庭长还将担任人民调解指导员,加大对化解疑难复杂纠纷和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的专项指导力度,提高调解成功率。

“下一步,台州法院将认真谋划,真正将巡回智慧法庭工作落实到位,将其打造为推进诉源治理、服务基层的一张金名片。”王中毅对此项工作的推进充满信心。(记者 王春 通讯员 杨琛琛)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