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检法“两长”使用远程视频庭审

海南海口:两起假释案当庭宣判

2019年10月08日08:41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检法“两长”使用远程视频庭审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中级法院代院长李庆担任审判长,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两起假释案件,海口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思阳通过远程视频出庭履行职责,发表出庭意见。这是实行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制度以来,海口市检法“两长”首次共同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开庭审理案件。

罪犯郭某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零三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罪犯符某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零八个月。今年7月29日,海南省海口监狱结合郭某、符某在服刑期间的积极表现,向海口市检察院提交对符某、郭某的提请假释建议书。经开庭审理,合议庭认为罪犯符某、郭某在服刑期间确有悔改表现,且实际服刑期限已经超过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有适格的担保人提供担保,罪犯表示不再犯罪,符合假释条件,可以假释,执行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建议、意见理由成立,应予支持。最后,合议庭经过评议后,对符某、郭某当庭宣判,裁定予以假释。

此次庭审活动由李庆主持,李思阳在海口市检察院远程庭审中心出庭发表意见,监狱工作人员、罪犯在监狱法庭出庭参加庭审。整个庭审过程,远程视频系统画面和语音传输实时清晰,用时不到1个小时,有序完成了法官询问、检察官提请假释建议书宣读、各方陈述及当庭宣判等庭审程序,节省了检察官、法官往返监狱的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取得良好办案效果。(记者 李轩甫 通讯员 郭艳华)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