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陕西坚持宣传、普法、打击同步

动员群众参与 汇聚整治合力(扫黑除恶进行时)

本报记者  王乐文  龚仕建
2019年10月10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查得好!”前不久,当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组织联合专案组正式对刘金奇、叶子君等人立案侦查时,当地群众很是高兴。过去,刘金奇等人在渭南蒲城县纠集刑满释放和社会闲散人员,多次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插手民间纠纷、插手工程建设等违法犯罪行为,当地百姓苦不堪言。“现在好了,我们终于不用担心受到滋扰了。”52岁的张大爷在当地重新做起了小生意。

  这是陕西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缩影。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坚持宣传、普法、打击同步推进,公检法等部门协调联动,合力守护一方平安。

  “齐行动,下重手,出重拳。”近日,在延安宝塔区万花山乡佛道坪村委会大院里,说书艺人王九娃正用诙谐的语言,巧妙地宣讲扫黑除恶知识。

  西安市莲湖区“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将日常治安巡逻与“扫黑除恶”入户排查工作结合起来,“明白卡”递给居民,“巡查本”记录问题,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及参与度。群众还主动参与到宣传创作中来:农民画、剪纸,快板、歌曲、顺口溜……拓展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陕西的广度和深度。

  “今年初陕西全省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率达到96.27%,西安市最近测评达到99.8%。”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黄超告诉记者,“依靠群众参与,举报线索不断增多,我们根据线索,深入开展核查工作,办了一大批案件。”截至今年9月底,陕西省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22092条,发放举报奖金292.4万元。

  为解决基层侦查阻力大、力度弱、遭遇“保护伞”等问题,陕西公安机关对线索进行提级侦办;陕西省公安厅还抽调了一批厅局(处)级干部,担任督导专员、专家组长和专案组长,负责督导检查、办案指导;公检法部门形成合力,既有靶心,又广布法网,有力保障公民人身财产安全。

  此外,陕西不间断地开展“回头看”和“大起底”,排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问题的村干部2536人,查办涉黑涉恶村干部38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陕西省共侦办涉黑案件71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66件、恶势力团伙案件415件,立案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2209件,党纪政务处分2671人,移送司法机关227人。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0日 11 版)
(责编:牛镛、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