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河南南阳“一轴两翼多项”构建公益诉讼新模式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2019年10月10日08:4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天蓝地绿水净”“记住乡愁”是对美丽乡村建设最好的阐释。检察机关如何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让公益诉讼制度成为党委政府谋发展、强民生的“法治助手”,让老百姓在优质的司法服务中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收获感,河南省南阳市检察机关作出了有益探索。

  2017年以来,南阳市检察机关持续发力,探索构建公益诉讼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新需求。截至目前,该市14个县(市、区)检察院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34件,提起公益诉讼19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6970万余元,受到省市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好评。

  今年1月,南阳市检察机关与各县(市、区)政府环保、土地规划等30多家行政单位一起,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责、社会参与、检察监督”的公益诉讼格局,创建了“一轴两翼多项”检察工作模式。

  “一轴”即以市、县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为轴线,实现上下一体,互融互通。“两翼”,即与行政执法机关联合打造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协同联动,质效相宜;与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配合,实现全流程监督,效果评议纳入考核。“多项”,即精准对接各区域定位、重点项目、重点问题、重点问责,全面履行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整体作战能力。

  2016年以来,华某在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以开发生态林的名义,在租赁的新野县49亩国有土地上非法挖砂卖砂,土地资源受到严重破坏。

  由于本案时间跨度长,调查取证任务繁重,南阳市检察院启动“一轴两翼多项”检察工作模式,联合新野县检察院成立办案组,并协调公安、环保、土地等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固定证据,经过8个月的努力,最终完成调查取证工作。近日,法院判决被告人华某对被毁坏土地进行复耕,并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通讯员 汪宇堂 赵博)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