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家资不抵债企业破产重整迎来第二春

乌海中院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地方经济

2019年10月11日08:3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乌海中院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地方经济

9月27日上午,在破产重整企业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院内,破产企业原在岗职工60多人领取了被拖欠一年多的工资后,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记者了解到,乌海黑猫三兴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底全面停产,资产负债率高达111.79%。2019年6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黑猫三兴破产重整案。此案是乌海市首例企业破产重整案件。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乌海中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的理念,高度重视该案的审理工作,通过与政府部门密切合作,积极作为,依法保障职工、企业及债权人利益,盘活企业现有资产,为维护地方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重要司法保障。

破产重整困难重重 府院联合破解难题

“破产重整企业困难重重,乌海市加强了府院联合,合力破解难题。”乌海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范巧兰说,在案件受理前,该院商事审判分管领导先后10多次带队到海南区政府就职工安置、厂区安保、银行还贷等事宜进行沟通,积极争取当地区委支持。

为此,海南区委书记尹中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并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法院工作,配合好黑猫三兴破产重整审判。同时成立了由政府各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由副区长赵永飞担任组长。

专门工作小组成立后,法院与各方通力合作,切实解决企业困难:与安监部门制定企业安监预案,明确安监责任,采取有效安监措施,确保企业不发生安全事故;与社保局、劳动仲裁委协调,了解企业职工基本情况,为制定企业职工安置预案打好基础;针对企业欠付职工工资引发的186起强制执行案件,乌海中院加强对海南区人民法院案件指导,防控职工不稳定风险;与乌海银行海南支行多次沟通,协调处理黑猫三兴厂区、设备、土地等抵押贷款事宜,保障企业恢复生产的基本生产资料。

“府院联合工作机制的建立,统筹了企业破产重整相关工作,保障处置工作有序开展、稳妥推进,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范巧兰说。

此外,法院审判人员还多次到黑猫三兴厂区摸排,了解企业现状,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讲解破产重整程序,指导企业完备立案所需各项材料。由于前期指导到位,从提出破产申请到立案受理仅用13天,大大节省了诉讼时间,赢得企业好评。

做好职工安置预案,保护职工合法权益是破产重整关键。相关资料显示,黑猫三兴原有职工309名,为做好职工安置工作,乌海中院多次与涉案企业进行协调,要求企业在案件受理前提供1000万元职工安置费,并成立企业职工服务小组,接待企业职工来访;与区社保局、劳动仲裁委、劳保局等相关部门沟通,请求各部门与本院共同对职工做好解释工作,宣传企业破产重整的积极作用,稳定舒缓职工不安情绪。

在破产重整案件中,乌海中院严格依法优先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职工对破产程序的知情权,避免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

此次在发放现场,职工金泽民欣喜地告诉记者,他收到了3800元的工资和补偿,还被企业返聘上岗,一块心头石总算可以落地。资产管理人提供的信息显示,这家企业破产重整时7万元以下债权人53人,债权总额达1546956.95元,全部被优先考虑。

重整方案顺利通过 停产企业焕发活力

为调查投资人实力,其间乌海中院审判人员奔波千里,前往投资人控股股东安徽时联特种溶剂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对其综合实力进行认真评估后,将乌海时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确定为黑猫三兴破产重整投资人。

同时,为确保被指定的管理人能够胜任管理工作,法院对内蒙古高院备案的管理人进行前期调查,在了解管理人执业能力和素养后,选择出4家有经验、有能力的管理人进入候选名单,为企业重整成功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乌海中院的监督指导下,管理人在接受指定的第二天迅速开始接管黑猫三兴,接收企业相关资料,并对企业财务进行审计,对资产进行清点评估。为确保管理人对各债权人的债权审核无误,法院商事审判团队全体法官利用周六、日时间,加班对管理人已经核查过的债权进行复查,对存疑的债权反复核查,依法处理。通过乌海中院的有效监督和指导,有效提高了管理人的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快了重整进度。

破产重整加强沟通,科学调整重整方案显得尤为重要。乌海中院为制定重整方案(草案),与管理人、投资人反复磋商,不断对重整方案进行调整,将投资金额从最初的3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为提高草案通过可能性,对7万元以下的小额债权人进行100%全额清偿;为保护债权人权益,实现企业重整目标,约定了投资人资金不到位等各种违约行为的违约责任。

对于草案的制定,法院始终从保护企业及债权人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寻找企业、债权人与投资人的利益平衡点,增强重整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为重整方案在第一次债权人大会能顺利通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抢占市场争取了宝贵时间。

第一次债权人大会召开前,乌海中院法官多次到海南区政府进行联系协调,请求政府协助。会议当天,法院与公安联合出警30余人参与安保工作,医院、交警、消防等部门派员给予大力支持,近200名债权人参会的第一次债权人大会顺利召开。

会上,由于前期重整草案准备充分,得以高票通过。重整方案的通过,保障了企业309位职工基本权益得以实现;盘活了乌海银行海南支行的资金,保护了金融债权,有效化解了金融风险;保障海南区税务局的税收债权全部实现,增加了地方税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企业债权人合法利益,尤其是风险承担能力较低的小额债权人利益。

“重整方案批准后,在管理人的监督下,投资人进入企业为恢复生产做准备,同时招聘黑猫三兴原职工重返岗位,解决了大批职工再就业问题。”据分管此项破产工作的乌海中院副院长钟华说,为维护企业顺利恢复生产经营,法院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同时向企业职工和债权人释明企业破产程序,说明破产重整对企业的价值意义,缓解职工和债权人因不理解而造成的负面情绪,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减少非访风险。

其中,破产重整企业原职工乔某因工伤赔偿多年未决,海南区人民法院安排精干审判团队,迅速介入,双方已达成一次性补偿60万元的协议;国家税务局乌海分局向破产重整债权管理人申请的632万余元被确定为优先债权。

据介绍,这起破产重整案件有序高效推进,既保护了所有债权人的利益,也尊重了投资人的自主决策权利,不仅解决了黑猫三兴沉重的历史包袱问题,还成功实现了企业设备技术改造,使得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记者 颜爱勇)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