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高专家辅助人出庭水平

上海铁检为专业领域专家提供出庭培训

2019年10月12日08:56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高专家辅助人出庭水平

  记者日前从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举办的环资、食药专家出庭应对技巧研讨会上获悉,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芸等27位环境资源与食品药品领域的专家接受聘请,成为该院首批公益诉讼专家智库成员,同时该院通过研讨交流及模拟法庭等方式,为智库专家提供出席法庭审理的专门培训。

  该院检察长吴云告诉记者,作为跨区域专业化集中管辖环境资源及食品药品刑事检察案件以及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基层检察院,在积极探索专业化办案、一体化协作、社会化治理的同时,该院针对环资、食药等专业性较高案件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案件庭审效果的高要求,需要依托更专业的证言来促进控辩关系平衡、弥补专业化鉴定意见不足。因此该院打破以往仅对办案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的固有思路,这是首次邀请专业领域的专家参加,为其提供出庭应对技巧培训。

  在培训现场记者看到,该院的专业办案检察官及相关法院的法官,从刑事及民事角度为智库专家进行了专门讲解和理论辅导。随后组织模拟法庭,模拟了今年6月该院起诉的罗某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庭审过程中的专家证人出庭,通过公益诉讼起诉人对鉴定人的发问、有专门知识的人(专家辅助人)就专业问题提出意见等环节,为专家们提供了实际出庭时应答方式的参考与借鉴。

  通过实战培训,智库专家们对检察工作、诉讼流程以及庭审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为培训对提高庭审过程中的实战能力很有帮助,自己将为这类案件出庭作证提供更多专业化、精准化的智力支持。(记者 林中明 通讯员 马燕娜)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