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云南法院首次实现跨省域立案

2019年10月15日09:0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法院首次实现跨省域立案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民法院作为管辖法院,近日与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合作完成一起承揽合同纠纷的跨域立案。当事人身在近3000公里之外的上海市,只用时5分钟就完成了这起穿越千里的跨省域立案,这不仅标志着云南法院首次实现了跨省域立案,也标志着上海法院就此实现与京、津、苏、浙、皖、粤、闽、滇八地跨域立案的全线贯通。

近日,上海某电梯有限公司代理人杜女士来到上海闵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向立案庭法官提交了起诉西双版纳某公司的承揽合同案件材料。翻开证据中的《电梯供货合同》原件,其中第十四条中约定了争议处理方式:“凡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争议,双方应当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向需方所在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立案庭法官向其释明,经初步审查,本案中的需方为被告西双版纳某公司,因此依据被告公司的注册地,本案应由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人民法院管辖。杜女士当场表示接受该管辖约定,同时询问:“最近经常从各种媒体上看到,此类不属上海法院管辖的案件也可以在本地立案了,不知可否试一试?”

立案庭法官当即表示同意,并将杜女士引导至立案大厅的“跨域立案”专门窗口,由专人负责协助其完成此次立案工作。了解相关情况后,法官助理熟练地登录“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协助杜女士填写“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书”,并导入相关起诉材料,及时通过该平台将诉讼材料发送至景洪市人民法院,发起此次跨域立案。

景洪市人民法院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在线审核后,即刻予以受理,整个过程仅耗时5分钟。

这是景洪市法院首次实现跨域立案,也是云南省法院首次跨域立案。下一步,云南全省法院将提高跨域立案诉讼服务知晓度,同时继续探索各项便民、利民的工作举措,不断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自己体验一把才真正明白,那句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不是空话。这么具有科技感的立案经历不但省去了我往返云南的交通费、住宿费,也让我感受到法院在为民司法这件事上的真诚态度,希望这样办实事的诉讼服务更多一点。”杜女士感慨道。

根据《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服务工作规范》规定,人民法院为当事人提起的一审民商事和行政起诉、刑事自诉、强制执行和国家赔偿申请,提供跨域立案服务。

据悉,此次沪滇跨域立案是上海闵行法院办理的第5件跨域立案,也是上海法院完成的第37件跨域立案,还是截至目前上海法院跨域距离最远的一次跨域立案。目前,上海法院已实现与京、津、苏、浙、皖、粤、闽、滇八地跨域立案的全线贯通。云南全省法院的跨域立案服务,也从省内州市县区之间的跨域立案拓展到了跨省域之间的立案。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让法院的诉讼服务在时间和空间上进一步扩展和延伸,也让法院的诉讼服务在更多的时间、更广的空间上惠及于民。(记者 石飞 通讯员 王思悦 李美华)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