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内盗频发 中小企业成重灾区

上海普陀:发布专项报告提醒企业防范“家贼”

2019年10月17日09:1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盗频发,中小企业成重灾区

  10月15日,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发布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案件专项分析报告。该报告显示,内部员工针对企业财产的违法犯罪,最容易发生在中小企业的起步阶段,危害极大。专项分析报告介绍了典型案例,并为企业防范“家贼”提出了对策建议。

  2015年至今年6月,普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并获判的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案件共计69件92人。从犯罪主体来看,呈现出青年居多,文化程度较高的特点;犯罪主体以普通员工为主,并呈现向单位较高管理层发展的趋势,甚至涉及企业股东、总经理等高层决策人员。被害单位多为中小企业,这类企业规模比较小,内部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员工进出频繁且法治教育薄弱。另外,此类企业往往采用分公司、经销商、连锁店等经营模式,具有一定的运行独立性,也是案件多发的诱因。

  去年5月至11月,上海某汽车租赁公司门店店长纪某,利用负责门店车辆运营、车辆收发、管理等职务便利,通过直接截留公司汽车租赁款和下单再取消的虚假订单方式,使公司车辆长期显示为“待租赁”假象,再私自取出有偿租赁给第三方使用,所得钱款占为己有。经审计,纪某侵占公司资产人民币61万元。今年7月11日,普陀区检察院以职务侵占罪对被告人纪某提起公诉,8月15日,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被告人纪某有期徒刑二年零三个月。

  该院在对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案件的案发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的同时,围绕办案中发现的风险点,通过发布涉企典型案例,积极运用检察建议等形式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同时,依托专业化办案组,建立健全检企共建机制,“一对一”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司法救济、法律风险防控等专业服务。(记者 林中明 通讯员 姚彦静)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