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8》发布 各地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9年10月17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朱紫阳)今天上午,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北京举行《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8》发布会。上海市在五年评估中第四次排名第一,全国各地司法文明差距进一步缩小。

新闻发布会由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心联席主任王树义教授主持。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联席主任张文显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光中教授出席了发布会并讲话,中心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介绍了《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8》有关数据发现,以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排名情况。张文显表示:司法文明系法治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基本标志。它体现了现代法治国家先进的司法理念、司法制度和司法文化,因而是一个国家法治文明的指示器。对各地司法文明状况进行客观评价并予以公布,对于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司法文明指数”(China Justice Index)是国家“2011计划”和“双一流”建设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开发的一种法治量化评估工具。该指数的研发,是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要求,通过实地调查普通民众和法律职业群体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用本项目课题组独立收集的最新调查数据,以分解表和雷达图等直观形式显示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文明指数排名及其在各级指标上的得分(强项和弱项),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本地司法文明状况的满意度,为全国各地加强司法文明建设提供一面可供自我对照的“镜子”。

《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8》是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继《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7》之后发布的第五个年度报告。该报告根据课题组从全国31个省区市独立收集的24305份问卷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而形成。数据显示,2018年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得分在平均分及以上。

全国各地司法文明差距进一步缩小

数据显示:上海市以71.4分在中国司法文明指数五年评估中第四次排名第一;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分差相较于2017年最大分差缩小了2.6分,全国各地司法文明的差距进一步缩小;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得分均未达到“良好”水平,说明各地司法文明建设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图1 2018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文明指数总分排名

公众参与司法的意识及程度较高

数据显示:“司法文化”一级指标的得分比2017年提高0.4分,在10个一级指标中排名倒数第三。在其4个二级指标中,“公众参与司法的意识及程度”得分最高,其次是“公众诉诸司法的意识及程度”和“公众接受司法裁判的意识及程度”,而“公众接受现代刑罚理念的意识及程度”的得分垫底。2018年数据显示,仅有52.9%的普通公众认为,如果有当人民陪审员的机会,自己有参与法庭的意愿。

图2 司法文明指数一级指标得分情况分布图(满分为100分)

调查对象分布均衡覆盖面广

该报告根据课题组从全国31个省区市独立收集的24305份问卷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而形成,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放800份问卷,其中公众卷600份,专业卷200份(法官、检察官、警察各40份,律师80份)。在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3个人口最多的城市,随机抽样600人,样本中男女各半;抽样调查对象至少涵盖9个职业中的6个职业,必须年满18周岁,并尽量涵盖18-30岁、31-40岁、41-50岁、50岁以上这四个年龄段,以保证各年龄段样本量的分布均衡。在被调查城市随机选择调查单位时,兼顾省级、市级或基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以及大小不同的律师事务所。再次,在同一机关(机构)尽可能兼顾不同部门的法官、检察官、警察和律师。最后,在同一部门尽可能兼顾不同工作年限的专业人士。在问卷调查时,先由调查员讲解“中国司法文明指数”的内容、意义和方法,再由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当场答题。

图3 司法文明指标体系结构图(2018年)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