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53眼井全部有了电子计量设施

公益诉讼促成安宁最严地下水保护措施出台

2019年10月18日08:2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3眼井全部有了电子计量设施

居住在云南省安宁市的居民近日惊奇地发现,干涸多年的温泉摩崖石刻处出现了自涌井。统计显示,今年9月安宁市温泉街道地下水取水量较年初下降了56%,地热水水位明显回升,当地群众由衷感叹:“公益诉讼促成了安宁史上最严地下水保护措施出台。”

但由于前几年无序开采,安宁市地下水资源破坏严重,热水井水温持续下降,甚至有的地热泉眼枯竭。

对此,安宁市人民检察院通过5个月细致调查摸底,发现由于相关职能部门未有效履行监管职责,部分用水单位及个人存在未按照相关规定办理采矿许可证、取水许可证等证照,未依法缴纳相关税费,非法对外转供、销售地下水,取水单位未安装计量设施等违法情形。

安宁检察院于去年5月15日立案审查,5月22日依法对安宁市国土局、水务局、财政局、温泉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和部门分别针对上述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同时向安宁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项报告。

安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随即将该项工作作为重点进行督办,在相关职能部门1年来共同努力下,温泉集镇范围内的市政供水管网目前全部铺通入户,居民生活用水冷、热水分离使用,杜绝了以往无节制使用地下水的现象。温泉集镇核心区和外围辐射区共53眼井已全部安装上电子计量和远程监控设施,对擅自转供、销售地下水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记者 王宇)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