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海南开展渔业法执法检查

2019年10月19日08:1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海南开展渔业法执法检查

10月15日至18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渔业法执法检查组对海南省进行了为期4天的执法检查。这是渔业法自1986年制定实施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该法开展执法检查。

在海南期间,检查组先后实地检查了渔港建设和管理、近海捕捞、热带海水良种繁育、深水网箱养殖、鱼饲料生产和水产品加工等情况,走访了有关科研机构、渔港渔村、渔业企业。今天上午,执法检查组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情况汇报会,海南省省政府以及有关厅局负责同志结合职责分工汇报了具体情况。

在听取完汇报之后,万鄂湘说,海南省各地各部门坚持贯彻渔业法,优化发展捕捞业和养殖业,发展壮大海洋渔业,渔业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依法治渔、依法兴鱼”成效明显,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发展,渔业绿色发展推动有力,渔业监督执法、维护渔业权益持续加强。总的讲,海南省坚持贯彻渔业法,现代渔业建设、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渔业资源管理等工作扎实有力、成绩显著。

万鄂湘指出,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渔业法的重要意义。渔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渔业法是实现依法治渔、依法兴渔的根本制度遵循,贯彻实施好渔业法对促进渔业转型升级,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现代渔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意义重大。

万鄂湘强调,要推动渔业绿色发展。必须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渔业新路子。要坚持陆海统筹,科学规划和严格管控陆域和近岸养殖,实行近海捕捞限额管理,推动渔业生产由近岸向外海转移,尽快实现水域生态和渔业生产相互协调、生态保护和渔业发展相得益彰的渔业发展新格局。

万鄂湘说,要加强渔业资源保护。渔业资源是渔业发展的物质基础。要依法保护和增殖渔业资源,确保休渔期间“船进港、证集中、网封存、人上岸”,依法查处涉渔“三无”船舶,使用“绝户网”进行捕捞等违法行为,有效保护渔业资源。

万鄂湘指出,要深化海洋渔业管理合作。依法强化海洋渔业管理,推动国际渔业合作,是落实控制近海、拓展外海、发展远洋的海洋渔业发展方针,加强海域综合管控与开发能力。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要深化双边多边渔业合作,开展海洋渔业、海洋资源保护等领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渔业合作,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记者 朱宁宁)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