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精准打击涉快递物流犯罪

上海青浦:携手工商联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2019年10月19日08:2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打击涉快递物流犯罪

日前,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区工商联共同发布《服务保障快递物流行业发展检察白皮书》,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双方还就共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签约,60余名相关企业代表受邀参会并发表点评。

《白皮书》显示,2016年该院受理的涉及快递物流行业案件数量为35件43人,2017年47件86人,2018年76件140人,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且增幅较大。除传统的侵财型犯罪外,还包括新型的利用科技手段实施的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犯罪,以及从业人员内外勾结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犯罪,行贿、受贿等犯罪。

2016年至2018年,彭某利用所在软件公司为某快递公司开发电子面单系统时预留的测试接口,通过计算机远程窃取该快递公司电子面单300余万条,并以远低于定价的价格出售给该快递公司部分网点经营人员,从中获利185万余元,致使快递公司损失700余万元。后彭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20万元。

针对快递物流行业案件特点,该院立足职能,对涉快递物流案件实现专案专办,构建专项通道;深入企业调研,加强检企互动。该院还与区工商联共同签署《关于共同优化营商环境的框架协议》及《“护航非公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建立定期联络会商机制,提出要在法治宣传、犯罪防控等方面加强协作,及时互相反馈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涉及对方职责的问题等。(记者 林中明 通讯员 胡佳来)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