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

深耕“责任田” 守护百姓“钱袋子”

── 记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马杰

2019年10月20日08:0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耕“责任田” 守护百姓“钱袋子”

当前,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套路”深、隐蔽性强,有的老百姓把一辈子的血汗钱都搭进去了,换来的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如何帮老百姓守住“钱袋子”,天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马杰一直坚守“责任田”,深耕细作,用实干和奋斗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与狡猾的犯罪分子博弈,需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马杰坚持问题导向,对非法集资犯罪开展重点攻坚,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天津市特色的“六为”“六步”工作法。

“非法集资犯罪的特点是发现难、处置难,很多案件在发现时,往往资金链已经断裂,犯罪分子早已人去楼空,老百姓投资款很难挽回。这就要求我们有所作为,提高预警预测预防能力,帮老百姓把损失降到最低。”马杰带队引入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建立“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监测系统”,有效形成“网上网下全覆盖、内外资源全涉及、隐患动态全掌握”的立体化工作模式,织密“天罗地网”, 筑牢防逃“堤坝”。

今年7月,在工作中发现天津市某投资管理公司涉嫌非法集资,马杰立即会同相关部门约谈企业负责人,联合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为300多名群众挽回了3000多万元的投资款。

自今年5月“六步”工作法实施以来,天津市已清退企业7家,共涉及资金7363.04万元,最大限度地挤压风险企业和人员在天津的生存空间,天津市非法集资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今年1月至9月,天津市非法集资案件与去年相比下降36.96%。

“干我们这一行拼的就是速度,反应快了、抢先一步,犯罪分子就无可乘之机,老百姓的‘钱袋子’就能保住了。”为了一起案件,马杰曾不顾高烧39℃,每天工作20个小时以上。他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战友,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仅用6天时间,成功侦破一起重大涉众案件,将2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2018年以来,在马杰的带领下,天津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41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25人,挽回经济损失454.42亿元。数字的背后,是一颗赤诚之心,是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记者 韩雯)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