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5年后 命案凶手最终难逃法网

湖北:经夯实证据,3名犯罪嫌疑人被最高检核准追诉

2019年10月20日09:1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5年后,命案凶手最终难逃法网

针对一起25年前的命案,10月8日,最高检决定对秦宇、黎祥国、廖勇等3名已过20年追诉期的犯罪嫌疑人予以核准追诉。

25年前,湖北省宜昌市一家餐厅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关某被人围殴致死。但由于主犯王红兵畏罪潜逃一直未到案,致案件久侦未结。2018年11月至今年3月,王红兵等人相继被抓获,案件基本事实查清后,其中的3名犯罪嫌疑人秦宇、黎祥国、廖勇却又因已过追诉时效致使诉讼程序受阻。

今年5月,案件经宜昌两级检察机关层报至湖北省检察院核准追诉。湖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受理此案后,专门召开了两次检察官会议研究该案,并制定了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要求宜昌市检察机关进一步补充完善证据。同时,在该省检察院指导下,宜昌市检察机关与被害人家属多次深入沟通,广泛走访案发地群众及基层组织,收集该案追诉必要性的相关证据材料。

据了解,案发至今,犯罪嫌疑人未对被害人近亲属进行赔偿,且未取得被害人亲属的谅解。关某去世时,其儿子仅10岁。20多年来,其妻子独自一人将儿子养大,生活十分艰难。

“不追诉,对死者及其家属不公平,必须要严惩凶手。”……今年6月19日,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共同邀请关某生前同事、邻居、社会群众等围绕是否必须追诉秦宇等3人进行座谈。参加人员均表示要对该3人进行追诉。

今年8月,经湖北省检察院检委会研究,认为该案符合报请核准追诉条件,决定报请最高检核准追诉。10月8日,最高检予以核准,公安机关随之对秦宇等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宜昌市检察院即将对该案提起公诉。(记者 戴小巍)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