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非法买卖含有松材线虫病木材

荆门掇刀:两男子因妨害动植物检疫被诉

2019年10月20日09:4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法买卖含有松材线虫病木材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检察院以被告人杨某、杜某涉嫌妨害动植物检疫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据悉,该案系掇刀区首例妨害动植物检疫案。

据了解,2018年相关部门即发布关于松材线虫病疫区的公告,公告中明确指出荆门市掇刀区属于松材线虫病疫区。

今年5月21日,被告人杨某明知掇刀区属于松材线虫病疫区,仍将其位于掇刀区某木材大市场内不能对外流通的7080根马尾松方木卖给被告人杜某。

5月22日,杜某联系上了沙洋的买家詹某,欲将这批木材卖给詹某从中赚取差价。23日凌晨,杜某安排司机运输木材时,被荆门市森林公安局掇刀分局民警查获。

经鉴定,从这7080根马尾松方木中取样的15根标准样木中有11根含有松材线虫。

据悉,松材线虫病是一种国际性检疫对象,是我国目前最具危险性的林业有害生物。该病传播速度快、潜伏性强、致死率高,被称为“松树的癌症”。

该病自1982年传入我国以来,扩散蔓延迅速,目前全国已有14省(市、区)发生,面积达7.7万公顷,导致大量松树枯死,对我国的松林资源、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和生态损失。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杨某、杜某违反有关动植物防疫、检疫的国家规定,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情节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妨害动植物检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该案将择期宣判。(记者 刘怡廷)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