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指尖立案”一小步司法为民一大步

海南法院全面实现跨域立案和网上立案

2019年10月21日08:3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法院全面实现跨域立案和网上立案

10月16日上午8时30分,在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法官章蕾点开网上立案系统,接收到福建省一家公司通过立案平台提交的一宗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的远程立案申请,经过审查相关诉讼材料,章蕾认为符合登记立案条件,及时给予审核通过,整个过程仅耗时10分钟。

上午10时,海口市龙华区法院跨域立案窗口接收一名诉讼代理人提交的一起应由儋州市法院管辖的借贷纠纷诉讼材料,工作人员通过微法院平台将诉讼材料推送给儋州市法院。10时20分,儋州市法院反馈并出具了受理案件的相关法律文书,通过平台推送回海口市龙华区法院。

该诉讼代理人称赞道:“人民法院推出的跨域立案高效便捷,20分钟实现了我原本需要耗费一整天时间完成的工作”。

8月30日,“海南移动微法院”上线运行并对接“中国移动微法院”,全省法院在开通网上立案的基础上,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跨域立案。对接当天,海南法院办理了首例跨域立案,海口海事法院作为管辖法院,与广州海事法院共同完成了一宗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的跨域立案。

据了解,自8月30日至10月15日,全省法院已办理跨域立案40件,网上立案776件。

目前,全省法院形成了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相结合的立体化立案工作新格局。当事人或者诉讼代理人可就近选择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向有管辖权的异地法院提出立案申请,实现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也可以通过网络向人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人民法院进行在线审查,实现足不出户网上立案,有效缓解了当事人异地诉讼的奔波之苦。

“跨域立案和网上立案工作的全面推进,是贯彻落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积极回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便民、利民、为民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海南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光琼表示,下一步,海南法院将继续积极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王 颖)

(责编:朱紫阳、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