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敬老院门口有个闹心的打砖厂

湖南凤凰:代表关注敬老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2019年10月22日08:2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敬老院门口有个闹心的打砖厂

“县检察院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一直在积极作为,这次的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更是从县域实际出发,服务脱贫攻坚,温暖人心。”谈到湖南省凤凰县检察院开展的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湘西州人大代表、凤凰县阿菊家政有限责任公司职员陈敬力如数家珍。

今年2月,为切实保护留守老人合法权益,让外出务工人员放心打工,湘西州检察院印发通知,组织全州检察机关开展了敬老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劳务经济是我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乡村的年轻人很多都出去打工了,那么留下的老人们过得好不好,权益是否得到了应有的保障,成了他们心头的牵挂。检察机关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主动延伸公益诉讼的监督‘触角’,为脱贫攻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这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一直关注着此次专项监督的进展。”陈敬力说道。

对照监督重点查找线索

凤凰县检察院是全州最早部署开展敬老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检察院之一。活动开展之初,该院干警们进行了全面的社会调查。据了解,全县共有18个敬老院,大多集中在农村地区,入住的老人平均年龄为70岁左右,有的是苗族等少数民族,不会讲汉话;有的还是盲、聋、哑等残疾人员,因而造成与老人的沟通难度非常大。再加上老人们法律知识比较缺乏,维权意识偏低,即使合法权益遭受侵害也往往不知如何维权。这样特殊的弱势群体,特别需要检察机关去保护和关照,这让凤凰县检察院的干警们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

该院民事行政检察科首先到相关部门了解全县敬老院分布情况、集中供养人员等信息,以及相关行政单位管理职责分工,随后又查阅了其他有关工作材料,了解掌握敬老院资金拨付等情况。并与管护人员和被供养的老人谈话,了解老人权益保障情况。同时,该院还对照专项监督重点,从人员管理、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重点监督是否存在虚构名册套取国家相关救助或扶持资金“吃空饷”等问题。

“这些干警们的双手,一手要用力去抓权益保障,把精力放在老人身上,为精准扶贫助力;一手要用力抓监督,监督相关单位职责是否履行到位。他们的‘臂力’令人赞叹。”谈到凤凰县检察院干警的工作,县人大代表、凤凰城酒店董事长田文辉感慨地说道。专项监督开始以来,他也一直在关注。

“勤走访、抓问题”建立监督档案

在此次专项监督中,凤凰县检察院注重“勤走访、抓问题”。“勤走访”即对所有敬老院和里面供养的老人做到走访全覆盖。“抓问题”即关注问题、关注老人们的所需所求所想,并深入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如何保障老人的权利?怎样才能实现更好的监督效果?

“这次专项监督的走访调查,确实花费了很大功夫,但也为我们后期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谈起近三个月的走访调查,凤凰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贺姗深有感触。

该院成立了专项监督工作小组,采用分组实地走访的方式,走遍了全县17个乡镇。重点检查了上级下达的敬老院相关扶持资金、补贴款物的使用管理情况;敬老院及周边是否存在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及噪音的企业和污染源;住房是否安全,食品是否卫生,生活、生产、休息区域装修装饰是否存在环保不达标等问题。

在这样的“脚力”下,很多问题开始被发现。

干警们看到,个别敬老院门口存在着一些产生巨大噪音的打砖厂,震耳的噪声令人惊愕。“这样的环境老人如何安心养老?连我们的生活都受到了影响。”干警们走访敬老院附近的住户时,村民们一谈起砖厂情绪十分激动。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干警们还发现部分敬老院人员管理不规范、食品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敬老院年久失修、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对此,干警们都当场一一指出,并要求相关单位马上整改。

通过“勤走访、抓问题”,干警们从发现的问题入手,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并研究解决问题的策略,逐一建立起了监督档案。

坚持共赢理念完善沟通机制获代表肯定

如此深入的调查,会不会引起职能部门的不理解甚至反感、不配合?在专项监督中,有人大代表提出这样的担忧。

“我们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不是来‘找茬儿、砸场子’,而是与职能部门共同合作,帮助他们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共同加强和改进工作,从而取得更好更长久的效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凤凰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岸说道。

专项监督中,凤凰县检察院的联席制度和沟通反映机制得到人大代表的高度肯定。该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日常联系、联合调研、信息共享等机制,并定期举行座谈进行沟通反映。由面到点,对发现的管理漏洞和不规范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找准管理和制度缺陷,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达成工作共识。

5月底,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取证,针对查明部分敬老院在国有资产保护、食品安全、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监管不严的现象,该院进行了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送达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内容对敬老院进行有效整改。凤凰县检察院敬老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凤凰县检察院用有力的办案行动展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担当和作为,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特别是留守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为他们点赞。”陈敬力表示。

(责编:孟植良、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