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法官三上大雾山解纠纷

2019年11月03日08:2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官三上大雾山解纠纷

一条小小的排水沟,让原本和睦的一对邻居从此成了仇家。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法官三上大雾山,联合镇司法所、镇派出所、村委会进行多元调解,成功化解这起争执多时的邻里纠纷,被当事人点赞。

欧家村位于连山县太保镇,坐落在被誉为“广东岭南屋脊”的连山最高峰大雾山山脚下,有着远近闻名的广东省规模最大、最原生态的欧家梯田。近年来,欧家村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成为省内具有特色的景点之一。

欧家村村民莫某与彭某所建的新房上下相邻,仅靠一条排水沟隔开。建房过程中,莫某指责彭某所建房屋占地面积太大,占用了排水沟的位置,导致排水沟不够宽,而村里多处排水都要经过这条排水沟,如遇大雨可能会将自己的房屋墙角淹没,对房屋造成威胁。而彭某则指责莫某将排水管安置在排水渠不妥,而且排水管太大,导致排水不通畅。

自今年6月开始,原本和睦相处两家,为此持续争吵,甚至发展到动手打架。经村委会、镇司法所、镇派出所先后十多次现场处理均未能达成和解,莫某一怒之下召集亲朋,将木头放置在彭某家出入口路段,设置路障阻碍彭某通行,彭某也召集亲朋用水泥墩堵住排水沟,并在沟上砌起防护墙,影响到莫某房屋的采光。双方一直互不妥协,8月,莫某一纸诉状将彭某诉至连山县人民法院。

案件受理后,主办法官欧书勇了解到,欧家梯田即将进入成熟丰收季节,迎来旅游高峰期;而彭某和莫某两家邻里关系非常紧张,如不尽快处理很可能引发暴力流血事件,损害欧家村的旅游形象,妥善化解这起纠纷迫在眉睫。为此,欧书勇马上到大雾山欧家村进行现场勘查,并进行了调解。但双方依旧互不相让,争执激烈,首次调解宣告失败。次日一早,欧书勇联络镇司法所、镇派出所、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再上大雾山欧家村,在村文化室内,欧书勇给当事人倒上一杯热茶,耐心地倾听当事人“诉苦”,缓解当事人的激烈情绪。随后,欧书勇与工作人员一起采取“背靠背”分开调解的方式,分别向当事人讲事实、摆道理并解释相关法律法规,经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13时许,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9月10日上午,欧书勇第三次上大雾山,回访路障清除和排水沟清理情况。看到清除到位,他再次劝诫两家要珍惜邻里关系,和睦相处。

近年来,伴随着建设美丽新农村、发展旅游业,欧家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在此过程中,因利益冲突,也引发不少大大小小的纠纷。“村民纠纷,虽然涉及的利益可能不大,但由于村民普遍法律意识淡薄,更需要谨慎处理,耐心做好释法答疑、居中协调工作,避免小矛盾被激化。”欧书勇说。

据介绍,为更好地服务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连山法院于2018年在当地5大景点设立了景区便民诉讼接待站,其中之一便设在了大雾山梯田。每个接待站均安排一名联系法官,公示法官的姓名、电话,专门接受旅游咨询、及时处理旅游纠纷。同时,结合重大节日、旅游节点等,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进村活动。此外,连山法院还积极加强与公安、司法、村居委会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多部门快速反应联动机制,整合资源合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连山法院院长程志和表示:“连山法院将不断探索持续发力,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为农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化环境。”(记者 雷健 通讯员 邓铭 黄海欣)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