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紧盯民间借贷等虚假诉讼高发区

河北:突出民事检察重点 着力办理典型案件

2019年11月03日09:0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盯民间借贷等虚假诉讼高发区

河北省检察院近日召开全省民事检察工作会议,要求以抗诉监督、执行监督、虚假诉讼监督、审判程序违法监督为切入点,突出监督重点,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着力办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具有典型性的案件。

据介绍,2017年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诉讼裁判监督案件9147件,办结7425件。其中提出抗诉409件,提请抗诉100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28件,不支持监督申请4814件。在加大民事诉讼监督力度的同时,该省检察机关加强对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执行活动监督,提出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2483件、法院采纳2005件,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501件、法院采纳2557件。针对民间借贷、离婚案件财产分割、破产清算等虚假诉讼高发区,该省检察机关加强与法院、公安、国土资源等部门的联系,强化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共调查核实案件线索110余件。

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要求,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强化对民事检察工作的统筹谋划,重点推进,每半年听取民事检察工作汇报;检察长要靠前指挥,对推进中的重大问题要亲自跟踪、协调督办,积极主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记者 肖俊林)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