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种现金贷App让36万人上当

杭州余杭:12人涉嫌诈骗被批捕

2019年11月05日08:3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种现金贷App让36万人上当

“利息低、无抵押、放款快,注册现金贷App马上借钱!”一条条宣传高额借款、低利息的广告,诱骗借款人下载注册现金贷App,按照认证要求提供了身份证、通讯录后,才发现还要缴纳会员费。注册完会员,本以为可以借到高额贷款,却发现实际额度只有200元。而当你要求退回会员费时,真正的骗局才刚刚开始……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马某、周某等特大诈骗团伙中的12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经初步查明,2017年11月至今,该团伙通过上述诈骗方式,利用旗下多家公司拥有的7款现金贷App,涉嫌骗取全国各地36万余名被害人近亿元。

高额度借款吸引用户“入坑”

今年2月初,急需用钱的陈先生想找网贷平台借款周转一下。进入贷款超市平台,陈先生发现了一款叫“某某生活”的网贷App。“最低可贷 5000 元,最高可贷8000元,月息低至1.1%,马上借钱!”于是,陈先生按照要求进行了身份验证、运营商验证、银行卡验证以及紧急联系人、家庭地址等验证。

完成注册后,页面显示:你的资质可借款额度为3000元。陈先生点击借款按钮,页面突然跳转至缴纳会员费页面,提示需要缴纳169元会员费才可以借到App显示的借款额度。这样的借款条件在注册借款前没有被提及,但是想着马上能借到钱,陈先生还是选择缴纳了数额不大的会员费。

“由于风控多头借贷,信誉差,最终贷款额度为200元。请多次借还提高额度。”缴纳完会员费,陈先生看到页面上的借款额度变成了200元,他一下子傻眼了。弄了半天,提交了这么多信息,自己的借款额度只有200元,除去刚才的169元,能从平台拿到的钱只有31元……

这款网贷App的幕后控制人就是以马某、周某等为首的犯罪团伙,他们早已在后台设定所有借款人的首次借款额度最高上限即为200元,并在App上提示借款人只有多次正常还款后借款额度才能提高,诱惑借款人继续借款。借款人在多次借款后会发现实际最高借款额度也仅为1000元。所谓高额度借款的宣传只是吸引用户来“入坑”的手段。

无论借多少,“砍头息”不能少

气愤之余,陈先生想退会员费,他打电话给客服,对方一再要求他不要退会员费,并告知平台是超低利息的,而且只要多次借还款后,马上可以提升借款额度,至于会员费只要借款8次以上就可以退还。磨了半天嘴皮子,对方都不愿退费,陈先生只有选择借还款,可令他没想到的是,真正的骗局才刚刚开始……

陈先生点击借款200元,平台显示必须扣除20%左右的服务费,实际到账只有160元。也就是说,借款人缴纳了169元的会员费,借到了160元,亏了9元,还负债200元。这就是借款设置的套路,借款人一旦缴纳了会员费只能继续进行借款,而借款人在平台上借款后发现,每次借款都需要缴纳20%至30%的服务费,而这个服务费即为套路贷中常见的“砍头息”。

“关于退会员费,我们的客服都有专门的话术应对,如与借款人说多次借还款后可以提高额度等,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不让借款人退费,除非借款人要报警等影响公司的行为出现,我们才考虑退费。”马某交代。

催收方式多样,不怕你不还

“你在平台上有笔借款已经逾期,请尽快处理,如果再不处理,会有专门的催收人员联系你的亲戚朋友来处理借款,到时候影响不好别怪我,请自重!”该团伙的催款方式也很有一套,他们利用专门话术压迫借款人心理,以威胁、恐吓逼迫借款人还款。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借款人在实名认证时,已经将自己的身份信息、家庭信息以及周围人员信息等全部“暴露”给了网贷平台。逾期还款时,网贷平台的催收人员就会用各种借款人顾忌的方式来催其还款,如使用弹屏短信、微信、拨打电话等等,逼迫借款人还款。

8月16日,公安机关一举抓获了该团伙中的马某、周某等20多人。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该诈骗团伙利用的网贷App其实首次借款的金额就是借款人自己缴纳的会员费,而后一步步利用借款人急需提升额度的心理,诱骗借款人不断借还款,收取高额的“砍头息”,而借款人就是犯罪分子“待宰的羔羊”,每借一次被“宰”一次。检察官提醒公众,要通过正规合法的途径借款,一旦遇到不法分子的侵害,要及时报案,不要被不法分子持续恐吓、威胁,以免遭受财产损失和不法侵害。(范跃红 余检)

(责编:孟植良、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