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云南安宁法院诉前解纷机制发挥明显功效

35个司法确认案源头化解583名农民工讨薪事件

2019年11月07日08:3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5个司法确认案源头化解583名农民工讨薪事件

近日,34名农民工班组长齐聚云南省安宁市人民法院昆钢法庭,为昆钢法庭全体人员送上两面锦旗,表达对安宁法院司法为民举措的感激之情。

原来,国庆节前夕,因云南省世博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无钱支付所承包的安宁花千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安宁市太平新城天籁郡项目的农民工工资,导致583名农民工集体讨薪事件发生。

获悉情况后,安宁相关部门初步决定由花千里公司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在此过程中,安宁法院主动前移诉讼服务,提出花千里公司垫付的农民工工资必须转入安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再由保证金专户兑付到每一名农民工账户等具体指导意见。

9月28日,世博公司、花千里公司及第三人安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安宁市太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达成人民调解协议,由花千里公司分两次垫付农民工工资1965万余元。经世博公司和花千里公司共同申请,安宁法院昆钢法庭对上述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花千里公司次日便将首批次农民工工资810万元(包含之前已交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10万元)转入安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

为了保证工资能够实际支付到农民工手里,昆钢法庭法官指导太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世博公司与每一名农民工分别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明确了欠付工资及支付时间。基于世博公司以班组形式对农民工进行管理的情况,为避免农民工与班组长之间、班组长与世博公司之间因工资发放发生次生纠纷,安宁法院建议世博公司与农民工隶属的班组长再次签订调解协议,确认各自班组欠薪人员和欠薪金额,公司与农民工之间的工资支付协议作为附件入卷佐证。

10月15日,世博公司与农民工所在的34个班组的班组长分别向安宁法院申请对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583名农民工的工资支付明细作为附件一并予以提交。安宁法院昆钢法庭开通绿色通道,集中力量在两天内完成了司法确认案件的立案、审查等工作,及时对人民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了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经安宁法院对35起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后,安宁市劳动监察大队根据此前已经调查核实的农民工工资,监督花千里公司将垫付的工资逐一发放到每名农民工个人账户中。至此,这起农民工集体讨薪事件得到有效化解。

“案件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得益于我院近年来大力开展的诉源治理工作。”安宁市法院副院长赵柏林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立案登记制的推行,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凸显。2018年,安宁法院总收案数6425件,位居全省法院前20名,人均收案数268件、人均结案数266件,均排名全省法院第九名。为此,安宁法院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挖审判队伍内部潜力,标本兼治,探索出一系列诉源治理的经验和做法。

安宁法院依托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接机制。同时,在市、街道、村、小组四级调解组织纵向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安宁实际情况,建立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物业管理调解委员会等专业调解委员会及企业调解委员会、学校调解委员会等专门调解委员会,完善横向范围内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其中,专业调解委员会由司法局对调解人员进行管理,由法院进行业务培训,以专业法官对口指导的方式提升调解人员的专业素质。企业调解委员会和学校调解委员会由企业、学校进行人员管理,由司法局进行案件管理,由法院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

此外,安宁法院以昆钢法庭诉讼服务中心为基础,搭建了由法院、法庭、街道、村(社区)构成的四级诉讼服务网络。根据安宁市街道数量组建9个法官工作小组,形成“五位一体”的社会综合治理共同体。率先在昆钢法庭建立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工作站,使党委领导、法院推动、司法联动、各方参与诉源治理工作实体化。

诉源治理工作将大量纠纷消化在基层,化解在源头。2016年至2018年,安宁市基层调解组织调解纠纷数呈大幅增长趋势,从7815件增加到11921件,年增长率分别为27%和20%。(记者 石飞 通讯员 李波)

(责编:朱紫阳、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