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人建高端球鞋群“钓鱼”,杭州北京好些年轻人被骗惨

这个群主 真的是骗子

2019年11月09日09:4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群主,真的是骗子

明明是工厂批量生产的运动鞋,凭啥能炒出好几倍的身价呢?而且买个鞋还能搞成期货买卖?可就是有人炒鞋,有人买鞋,人家花个五千七千甚至两三万元买双鞋都是心甘情愿的。

有的孩子存了好几个月的零花钱,还不够买双鞋的,要跟朋友拼着买,然后每个星期你穿几天我穿几天……只能说,是真爱。但是,这个真爱导致了巨大的差价存在。有差价的地方就有中间商,有黄牛倒卖的空间,就会有骗子。

幸好,杭州警方出手!

被骗了的鞋圈年轻人一个是杭州下沙的大学生小应,一个是专程从北京赶来的小刘。小刘抿着嘴那个开心啊。他脱口而出:“我爱杭州警察!周叔叔我一定再给你送个锦旗!”

微信群名叫“球鞋调货群” 群主被求着收钱卖鞋

他们被骗的时候还是在春天里,今年4月。

事情是从小应买鞋开始的。4月,他在网友的推荐下进了一个微信群,名叫“球鞋调货群”。

群主“猫哥”自称神通广大,认识国外的买手,能买到很紧俏的名牌潮牌运动鞋限量版。小应迅速订货,预付了16250元订了5双“荧光绿”,就这还是期货,一个月之后才能拿到手。

也是差不多这个时间,北京小伙小刘也找“猫哥”订了8双AJ运动鞋,付了51000元。

“猫哥”的手续看上去很正规,说是为了报关,还向小刘要了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猫哥”是真精明啊,收款的时候连那千分之一的提现手续费,都是年轻人出的。

“猫哥”的人设也很傲娇,完全是让小年轻们求着他买鞋订鞋,他都不用多说。但是“猫哥”为什么不肯用支付宝收款,这里的门道,就是急于买鞋的小年轻们没有深思的地方了。对小年轻来说,骗局很复杂。比如什么找发朋友圈找第三方担保啊,转账也要找第三人“换钱”啊。

总之,现在想起来都是“细思极恐”的,当时都觉得种种操作都让人感到“猫哥”倍儿可信。

对警察来说,这个案件其实很简单,就是“猫哥”建了个群,花了七八天时间收了一大笔钱,然后消失了。

小应经历了认识“猫哥”的欣喜、敢于“直接转账”的豪情、拉了好几个哥们一起入坑的快乐,然后进入等待的焦虑,期盼的纠结,最后是震惊、愤怒、绝望和恐惧。

鞋圈年轻人报警 杭州民警破案

鞋子没买到,微商梦也破碎了。成年人的世界一点都不友好!

2019年5月23日,小应去杭州白杨派出所报案说自己被骗了16000多元,民警周宗华开始调查这个案子。

“猫哥”是个怎样的人?白杨派出所的周宗华警官联合网警对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表面上很简单,“猫哥”也姓刘,在石家庄上大学。私底下不简单!“猫哥”不但有诈骗的前科,还有反侦查的套路。2019年1月,“猫哥”以卖二手手机的方式,诈骗一名学生5000元获得成功。

尝到甜头后,他又泡在各种论坛上,“进修”诈骗及反侦查技巧。

在骗大家的球鞋款之前,他先注册了一个微信小号,然后从一个炒鞋客云集的APP上大量下载高端球鞋的图片,又PS了一批图,比如虚假订单图、虚假的朋友圈图。这些“诱饵”都准备好了,他才开始上网“钓鱼”,组建了一个“猫哥调货群”,很快就拉了200多个炒鞋客、鞋迷进群,在群里发布有高端球鞋货源的信息,还特别的物美价廉。

有北京小刘这样被骗了五六万的,也有一些只付了一两千元的小订单。“猫哥”不挑食,照单全收,等到买家们纷纷催货,他一个退群的动作,再把大家全部拉进黑名单,就飘然远去了。

“猫哥”销声匿迹的计划不能顺利进行,完全是因为警察介入了。从“猫哥”的账户来看,他拿着钱天天赌博,输了2万多元。

民警周宗华经过细致的追查,落实了全部证据,于上月29日在石家庄将“猫哥”抓获。这位“猫哥”,看上去也是一个斯斯文文的年轻人。

即便是警察找上门来了,他照样谎话一个接着一个。“微信号?我出租给别人了,不是我在操作。我自己从来没有用过这个微信号!”

新闻+

能不能把钱追回来

不好意思,警察已经查清楚了资金链,准备好了全套物证。“猫哥”只能先跟着杭州警察走,到铁窗里面慢慢再想他的套路。

抓到了犯罪嫌疑人,破案无疑是成功了,但是民警周宗华还想帮被骗的年轻人把钱追回来。幸好,“猫哥”的家属愿意赔钱。11月1日,父母赶到杭州退赔了一部分损失。

北京小刘本以为“猫哥”失踪之后只能自认倒霉,也不想配合民警调查案情。但是,接到杭州民警通知他来拿钱的电话以后,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马上坐飞机来了。

最后还想告诉大家的是,现在网上总是传说什么炒鞋月入百万的故事,甚至也有“万物皆可炒”的吹嘘。或许真的有人赚到百万,但其实在任何行业,赚到大钱的都是极少数人。(记者 陈蕾 通讯员 周琪宾 伊芳明)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