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无”产品“潜入”高校 警民联调追回钱款

2019年11月11日09:0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无”产品“潜入”高校警民联调追回钱款

10月29日晚8时许,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5号楼宿舍学生报警称:数十名女同学“拦截”了3名多次窜入女生宿舍的“推销者”,他们引诱哄骗女生在指定网站购买劣质“三无”化妆品,学生发现问题却无法退货。

安徽芜湖镜湖公安分局赭山派出所民警初步调查发现,近几个月,河南洛阳某商贸有限公司建立“仟校网”销售平台,聘用与在校大学生年龄相仿的女性,潜入校园,推销该公司推出的“尚秀兰”化妆品、日用品等。学生发现其属于“三无”产品,纷纷要求退货而得不到解决。在矛盾激化时,该公司的陈某(女)、尤某(女)等3人再次进入女生宿舍推销,被女学生们集体“拦截”。

在校大学生卢某等16名女同学齐聚赭山派出所警民联调室,希望警方为她们伸张正义,追回损失,不能放走“嫌疑人”。为稳定学生激动情绪,派出所警民联调室调解员请来学校辅导员,协同安抚学生。第二天上午8时许,民警与赭山市场监督管理所取得联系。

民警和执法人员、调解员等最终联系上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杜某。经审查,对方资质虽然合法有效,但该公司在安徽没有设立经销分部,在芜湖也无固定销售门店,推销人员自行窜入大学校园推销属于违规行为。

调解员与市场监督管理人员默契配合,协同作战,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该公司满足学生的合理退款要求。公司法人随后安排销售主管人员,来到赭山派出所警民联调室,承诺满足报警人员的全部退款要求,一次性如数返还。赭山派出所警民联调室调解员在市场监督管理人员、辅导员老师的配合下,制作了退款名单,依照《警民联调的相关规定》,完成了调解笔录等。经过20个小时连续工作,这起因不正当经营引发的群体纠纷,最终成功调解。

当天下午4时许,数十名同学满意地离开后,学校辅导员感动地说:“我把我的学生看成自己妹妹,这起事件如此迅速圆满的调解成功,我太感动了,谢谢你们为她们追回钱款!”

11月1日下午,安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团委领导率3个专业的学生代表,将锦旗送到赭山派出所,对民警表达谢意。(记者 李光明 通讯员 张 红 张修林)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