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河南信阳:73套违建别墅被没收 政府因存过错拟补偿数千万

信阳平桥区政府办副主任:仅按照别墅建筑成本价进行评估补偿,逾期者将被强制清退

2019年11月11日17:0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73套违建别墅被没收,政府因工作存过错拟补偿千万

新京报讯(记者 王瑞文 雷燕超)河南信阳平桥区震雷山风景区内73套违建别墅被依法没收,区政府补偿一事引发关注。今日(11月11日),信阳平桥区政府办副主任李炳炎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此事政府存在过错,将出资数千万补偿。

违建别墅被没收,区政府发文称会估价补偿

11月3日,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震雷山风景区内违建别墅户搬迁的公告》。公告称,平桥区人民政府将依法依规对震雷山风景区内的73套违建别墅进行没收。

上述公告显示,没收区域有三处,分别为宗地(一),位于平桥公安分局北侧、雷山居委会九组,东邻九组山林地,南邻公安局家属院、西邻九组山林地、北邻九组山林地,占地面积33.04亩,共22套;宗地(二)位于平桥区委党校西侧,雷山居委会十组、十一组,东邻震雷山文化广场、南邻9组山林地、西邻月牙湖、北邻十一组山林地,占地面积38.04亩,共45套;宗地(三)位于平桥区委党校东侧、雷山居委会十一组,东邻茶场、南邻茶场道路、西邻市纪委留置中心、北邻南湾林场,占地面积25.46亩,共6套。

公告称,2019年11月30日前将完成没收、协议签订、按时交房工作,12月5日前完成未交房户的强制清退工作。配合完善法律手续,并根据搬迁时间(公告公布之日起30日内)按照评估价给予补偿;对拒不配合完善法律手续,或自搬迁公告公布之日起30日内未签订协议,或签订协议后未按时交房的不予补偿。

官方称仅按照别墅建筑成本估价,不含装修花费

今日,信阳平桥区政府办副主任李炳炎告诉新京报记者,震雷山风景区内违建别墅与政府政策有关。在别墅建设时,信阳市政府以及平桥区政府曾支持和鼓励他人到此购地建房,并与政府签署协议。当时政府支持建房者边建边完善手续,后期因该片区域被国土资源部卫星遥感监测,认定为违建。

李炳炎称,后期政府曾向河南省国土部门争取为73栋别墅办理手续,因法规政策不允许,最终未能实现。因此,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瑕疵和过错,经信阳市政府研究决定,将出资数千万用于违建别墅的拆迁补偿。

“对于73栋违建别墅的情况,之前该处罚和追责的已经进行了处理”。李炳炎说,此事中相关部门可能存在问题,纪检部门将继续追责。

有媒体称,有涉事业主建房装修花费超300万。对于补偿金额问题,李炳炎介绍,目前,仅按照别墅建筑成本价进行评估补偿,逾期者将强制清退。“这个补偿价仅仅是盖起这个房子原材料的价格,有专业的评估机构估价。如果在规定时间签约,就按照这个补偿,要是没有按照规定的时间签约,那可能要在评估的基础上扣减20%,甚至不予补偿。”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