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东肇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家组+攻坚队”形成打击合力 

2019年11月12日08:4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组+攻坚队”形成打击合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了‘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重拳出击穷追猛打,实现深挖、打伞、断财‘三连击’,立体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东省肇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主任黄鸿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统计,专项斗争以来,肇庆共打掉涉黑组织8个、涉恶犯罪集团22个、涉恶犯罪团伙232个,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数278人,查处涉黑恶村(社区)干部41人,有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近期,涉黄赌警情、涉毒警情等实现双下降。

强化互动反馈

“随着打击不断深入,黑恶势力已从显性暴力手段逐渐向软暴力等隐蔽手段发展,并向网络、新兴领域延伸。”肇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查办黑恶性质案件,需要掌握扎实的政策法律,有丰富的基层办案经验和协调能力等。

为此,肇庆警方“优中选优”,在肇庆市范围内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的“王牌”侦查员和素质过硬的法制、审讯等专业人才成立专家组,以最强力量带领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涉黑案件侦办工作。同时成立由各地基层刑侦、经侦、治安等相关警种166名办案民警组成的攻坚队,充分发挥熟悉基层工作的特点和优势,根据案件侦办需要开展外调、审讯等基础工作。

“专家组+攻坚队”的模式,很快在侦办疑难涉黑恶案件中得到实战检验。在办理封开县梁某涉黑案件初期,封开县公安局从负责人到具体办案民警都不知从何入手,案件迟迟未有较大进展。对此,肇庆市公安局派出专家组把脉会诊,组织制定了详尽的侦查取证方案和合理分工,有效推进案件办理,成功查清、固定了涉黑组织的相关特征。

专家组把脉会诊,为案件侦破指明方向;攻坚队则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和调整工作重心,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了案件办理进程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在侦办德庆“4·25”套路贷涉黑专案时,警方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摸清了犯罪嫌疑人身份、组织架构和落脚点,于6月19日出动150名警力,在广州番禺和肇庆端州、鼎湖等地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9名,所有目标人物均一举抓捕到案。

“通过强化专家组和攻坚队的工作互动反馈,有效调动了优势资源、同向发力,切实形成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剿杀合力。”肇庆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办专职副主任、刑警支队支队长梁启环说。

四个同步打伞

肇庆位于西江干流中下游,境内有西江干流和北江干流,河砂资源比较丰富。然而,“砂老鼠”却将魔抓伸向西江沿岸,盗采河砂和河砂违规堆放现象日益猖獗,一些黑恶势力雄霸一方。“根本原因在于有‘保护伞’‘关系网’。”肇庆市纪委扫黑除恶办主任廖雄光说,要除恶务尽,就必须打伞破网。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肇庆市纪委监委把河砂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并实施委领导班子包案直查和挂点督办,减少办案阻力,推进线索案件深挖彻查。至10月31日,肇庆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共包案查处线索21条,立案18件18人,已办结5件5人。

2018年11月,德庆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刘某因向非法采砂人员通风报信、收取好处费被该县纪委监委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该案从立案调查到结案,前后仅用8天时间。“县公安局侦查这起非法采砂案的同时,我们县纪委监委立即运用‘四个同步’机制,对案件中是否存在‘保护伞’问题进行了核查,最终迅速让刘某‘现了原形’。”德庆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程富强说。

据悉,肇庆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建立同步通报、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同步移送“四个同步”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执行监督及案件审判、执行等环节中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实现信息实时互通。

从“砂老鼠”肆意盗采,到“猫鼠一窝”被连根拔起,肇庆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打“伞”让非法售砂、采砂团伙没了“撑腰”。经过一系列整治,西江河砂采运逐步从乱采滥运走向规范开采经营。

提高协查效率

2018年5月,肇庆警方对“5·11”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专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刑事拘留24人,逮捕17人。而早在行动前几天,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就已经全力推动该案的协查工作,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我们要求各银行机构要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强化对协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据人行肇庆中心支行行长万剑韬介绍,各相关银行均按人行肇庆中支的统一部署,成立由分管行领导挂帅、部门负责人督导的工作小组,并安排专人跟进,确保与公安机关的无缝对接。

2018年5月9日,应肇庆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请求,人行肇庆中支充分履职,全力推动该案件的协查工作。在收到协查请求当晚,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按照“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的原则,组织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相关案件侦办负责同志以及肇庆地区5家银行机构的反洗钱部门负责人召开专案推进会,全面部署涉案账户的快速查控工作。经过警银紧密合作,两周内共配合侦查机关查询银行账户238个,冻结银行账户17个,涉案金额达11280万元,为进一步充实案件证据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相关银行密切配合,协查效率大幅提高,为公安机关掌握犯罪嫌疑人的涉黑犯罪资金情况提供了强有力支持。”这是肇庆市公安机关向人行肇庆中支专门发出感谢信的主要原因。

“专项斗争能否取得全面胜利,不仅在打击处理的战果,也在于行业整治的效果,要坚持边打边建。”肇庆市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肇庆已经从打击为主向打击和整治并重转变,从政法、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为主向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动转变,努力让各行各业都成为涉黑涉恶问题的“绝缘体”。(记者 邓新建 邓君)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