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水库重回老百姓喜欢的模样

2019年11月14日08:4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库重回老百姓喜欢的模样

“皮塘水库的水清了,当地群众高兴了。”日前,湖北省安陆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两名检察官前往巡店镇皮塘水库进行回访,附近村民指着整治后水质明显改善的皮塘水库,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今年6月,皮塘水库附近村民来信向安陆市检察院反映,皮塘水库作为附近村民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的源头,因水库养殖承包人过度投肥养鱼,水源受到严重污染,恳请检察机关督查。6月25日,该院第四检察部派员到实地进行了查访,发现皮塘水库的水呈现青绿色,且气味刺鼻难闻。在走访时,发现仍有运粪肥车到水库边向水体中投放粪肥。该院工作人员当即取回水样,委托相关部门进行检测,结论显示皮塘水库水质为五类水质标准,不符合水产养殖区三类水质的标准。

针对上述情形,安陆市检察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巡店镇政府送达检察建议,监督其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内皮塘水库过度投肥养殖造成水污染的行为进行整改。

巡店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开展了一系列整改行动:一是成立了皮塘水库水污染整治工作专班,认真开展整改工作;二是约谈养殖当事人,责令其作出遵守水库环保《承诺书》;三是向水库投放石灰10吨,对污染水体进行消毒净化处理,同时投入5万元从解放山水库、郑家河水库引水40万立方注入皮塘水库,有效改善了水质;四是组织河库管护员,加强对水库“三投”行为的日常巡查力度;五是在皮塘水库显眼位置设立防污染行政责任人、水污染防治条例、举报牌一块,防止水污染行为的再次发生。(记者 蒋长顺 通讯员 安剑)

(责编:孟植良、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